中國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肺炎疫情蔓延,俄羅斯今(30)日宣布關閉與中國接壤的邊界,並停止核發電子簽證給中國國民。印尼則加入全球撤僑行列,已備好3架飛機待命。

目前仍未傳出疫情的俄羅斯,日前已在機場針對來自中國的旅客加強檢疫,限制俄國與中國連接的鐵路只准許莫斯科與北京的直達車通行,並成立專案小組防範病毒可能擴散。眼見武漢肺炎全球確診病例激增,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今天簽署命令,關閉遠東地區(與中國接壤)邊界,「我們必須竭盡所能地保護我國人民。」

俄羅斯外交部表示,即日起停發電子簽證給中國國民,並建議俄羅斯民眾避免前往中國。

此外,繼美國、日本、南韓、澳洲等國已派遣專機協助其國人返國,印尼近日與中國政府協商後,總統佐科威今天下令「立即展開」撤僑行動,帶回滯留在湖北省243名公民。軍方表示,已準備好2架波音737客機以及1架運輸機進行撤僑,屆時空軍醫療團隊將隨行監控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