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0)日表示,第9例確診個案為40歲女性,研判是由自武漢返台的丈夫所傳染,指揮中心應變官莊人祥表示,案9的丈夫12日自武漢返台,22號發病,雖然當時有就醫,但因22日時的通報病例須符合發燒、呼吸道症狀及武漢旅遊史等三項定義,案9丈夫僅有輕微症狀,因此被診斷為一般感冒,不過,現在會以高規格評估,持追蹤丈夫當時就醫時的接觸者。

指揮中心表示,案9丈夫在武漢工作,於1月12日返台後出現咳嗽及流鼻水症狀,研判個案應屬家庭群聚,目前個案病情穩定,而個案丈夫已痊癒,已經沒有傳染力,不過其他家屬正在了解,莊人祥表示,同住的家人及武漢老家的接觸者為10人,目前都沒有症狀。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昨(29)日國內新增109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目前累計通報730名個案,含9名確診、482名排除、239名隔離檢驗中(98名初驗陰性、其餘待檢驗)。

指揮中心表示,目前9名確診個案狀況穩定,持續住院隔離,醫院及地方衛生單位已依循相關處置流程進行疫情調查及接觸者追蹤等防治工作。其餘8名確診個案接觸者總計486人,其中29人有症狀已通報,17例二採陰性、12例檢驗中(7例二採檢驗、5例尚無檢驗結果)。

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第9個案例的丈夫並不是確診個案,當時沒有進行篩檢。現在會以高規格來評估、追蹤這位丈夫當時就醫時的接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