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台灣迄今累積9名確診個案,台北市政府今(30日)下午召開疫情小組應變會議,副市長黃珊珊會後受訪指出,未來有關防疫資訊,將於北市府官網成立防疫專區;而目前疫情還算穩定,2月8日登場的台北燈節續辦,開閉幕儀式及踩街活動可能會縮減規模,並呼籲民眾記得配戴口罩,且為了嚴防群聚感染,美食攤位也會取消,減少民眾拿下口罩的機會。

北市府下午召開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小組第3次應變會議,會後由副市長黃珊珊衛生局長黃世傑接受媒體聯訪,黃珊珊表示,有關口罩價格的部分,已請消保官配合中央查價,防止囤積每天查核結果都將上網公告

黃珊珊說,有關防疫資訊,將在北市府官網成立「防疫專區」,由衛生局統籌各局處狀況上網。此外,各個機關第一線工作同仁的口罩數量,北市府擬統一配置,讓第一線同仁不會有任何缺漏,她提到,疫情到目前為止還算穩定,大概抓10到15天的安全期,這些安全存量足夠的話,應該先可以度過第一波

黃珊珊指出,今日會議也決定台北市接下來大型活動跟社區活動舉辦的方式,針對即將舉行的台北燈節,目前疫情狀況還算穩定,會繼續舉辦,但開閉幕式或踩街活動會縮減,也希望民眾參觀燈會能戴上口罩,而燈會活動現場,盡量避免大家拿下口罩的機會,北市府將把飲食攤位取消,這部分會持續調整,若疫情擴大,會再視疫情狀況而定。

此外,黃珊珊也強調,許多社區舉辦元宵節活動,讓大家猜燈謎、吃湯圓,這種情況下也可能會有群聚的情況,如果大家一起在密閉環境裡吃湯圓,建議讓大家採用外帶回家的方式,或是到空曠地方吃,不要在密閉式空間裡面共餐,至於老人共餐據點,也要消毒、通風,減少可能互相傳染的可能性。

黃珊珊提到,包括捷運局、交通局、公車等單位都有反映購買口罩的問題,由於目前口罩由中央統一管理,北市府會再跟中央再做溝通,她也要求大眾運輸每8小時的消毒不能偷懶,一定要徹底執行。

至於學校開學後的防疫,黃珊珊表示,目前沒有群聚感染的晴望下,由學校自行決定要做哪些防疫,但若有群聚感染,則由市府統一規定。

黃世傑則呼籲大家不需過度恐慌,依照不同的場合、對象,不見得每個人都要戴口罩,不需要大家都去搶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