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宣布禁止口罩出口,引發輿論熱議。前立委沈富雄今(30)日以醫師的身分做出研判,他認為台灣相對安全,但仍應謹慎以待。他也表示,台灣的口罩生產線應日夜加工,滿足國人搶購的熱潮後,「餘額應全數免費運往湖北、河南、湖南、四川、深圳及上海」。

沈富雄今在臉書貼文,強調「天地不仁」從來不適用於病毒傳染病學,他以醫師的身份,唸過公共衛生學、流行病學、統計學,懂一點病毒學,抱著福爾摩斯的好奇和邏輯,初步對武漢肺炎病毒做出以下的研判。

(一)武漢肺炎病毒(2019-nCoV)的傳染力比SARS強,但病情比SARS輕 ,死亡率更比SARS低,這是最好的搭配,周遭多數人在無症狀或輕症後立刻產生抗體,加上病毒本身的毒性(Virulence)快速遞減,在看似人力已無法完全阻斷傳染路徑時,上天已經在薄懲嗜食野味的萬惡人類後,馬上展現它「神愛世人」的慈祥面目。

(二)確診率偏低,武漢一地的感染人可能以10萬人計,否則不可能散布全中國及海外如此多國家。

(三)無症狀及輕症患者多,他們身上的病毒仍會傳染,但傳染力相對低,病情更低。

(四)除武漢外,鄰近省份及重要都市如河南、重慶一定有「小武漢」,但傳染力及病情都不如武漢,迄今國外的個案沒有來自武漢以外的城市,是一個大謎團。

(五)武漢肺炎的死亡率及病情比SARS肺炎輕,收治病人的醫院雖然嚴陣以待,但沒有當年台大、和平醫院的如臨大敵。

(六)病毒經第一次人傳人後,理論上可以第二次再傳人,但毒性應已大為降低。

(七)武漢一地的流行病學樣態迄今諱莫如深,是否有社區感染?應及早公諸於世,尤其是通報給WHO。

(八)潛伏期短,武漢一地一定有外人無從得知的特殊狀況,否則,海外各國的感染狀況與武漢兜不攏。

(九)台灣相對安全,禦敵從嚴,但不要慌!是一隻小黑天鵝而已!

(十)所有台灣的口罩生產線應日夜加工,滿足國人排隊搶購的初步高潮後,餘額應全數免費運往湖北、河南、湖南、四川、深圳及上海。

沈富雄認為,口罩滿足國人需求後,餘額可運往湖北、河南、湖南、四川、深圳及上海。   圖:翻攝自沈富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