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六開工,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30日)上午現身國民黨中央黨部,搶頭香領表參選國民黨主席補選。面對國民黨的世代交替之爭,江啟臣強調,最重要是心態上的轉換,不是年齡問題。但對於競爭對手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江啟臣不願多談,僅稱, 他在競選過程中,只講他自己要做什麼。

國民黨今早舉行開工團拜結束後,江啟臣才抵達國民黨,率先領表參選國民黨主席,當場繳交200萬元作業費,並聽取補選相關規定。

媒體問及,郝龍斌、江啟臣兩人這次爭選黨主席,仍被視為國民黨世代之爭的狀況。江啟臣回應,不管怎麼樣來形容,國民黨就是要改革、要改變,要勇敢一點,這次的選舉結果不理想,但仍舊有不少民眾支持國民黨、把票投給國民黨,他們都接受這次選票的洗禮。但選後要面對整個大環境的改變以及承認2016、2020兩次選舉,國民黨都沒辦法重回執政,所以國民黨如果要重返執政,在議題、立場或路線上,必須檢討,必須快速回應民意,做出貼近民意的決策。

江啟臣接著強調,民黨的問題不在世代交替,而是「少子化」,國民黨面對世代也好、面對新環境變化也好、面對民意也好,最重要是心態上的轉換,不是年齡問題,還有就是如何讓更多年輕人參與。江表示,改革的工作要群策群力,大家一起來承擔。

對於郝龍斌心態是否夠年輕?江啟臣定調,他在競選過程中,只講他自己要做什麼,至於其他對手,搞不好也不只是郝龍斌(參選)而已,或許還會有其他候選人,他們都尊重彼此的立場和政見。

另就郝龍斌黨務、政治歷練充足的優勢。江啟臣說,每一個候選人都有強項、優勢,也有未來必須找其他團隊成員來補足的地方,如果將來他有機會當任黨主席,也不會是他一個人來帶領國民黨,絕對會找具備民意基礎、能快速反應民意、回應民意的中壯世代,來加入團隊、帶領政黨。

江啟臣繳交黨主席補選作業費。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