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29日電)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防疫,口罩禁出口議題引起討論。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說,若行有餘力,有多餘的物資可對外協助,防疫應該不分國界。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升溫,高市府防疫指揮中心一級開設後,韓國瑜今天主持第二次應變會議,於接受媒體提問「口罩禁出口」問題時,作了以上表示。

韓國瑜表示,如果台灣的口罩確定夠的話,現在是地球村時代,台灣周邊的國家如有需要口罩,站在人道的立場,政府當然應該幫助。

韓國瑜說,若周邊國家地區因有我們的協助,使其防疫能力增強,從另外角度來看,也是在保護台灣。硬性規定口罩不能出口,「個人覺得未必是一個很聰明跟智慧的決定」,如果行有餘力,有多餘的物資可對外協助,防疫應該不分國界。

高市府調查高雄有8家口罩工廠,目前連絡上其中1家一天可生產4萬片,生產線全開一天可生產約10萬片,這幾天因運輸系統沒有搭配上,過完年假後會趨近正常。

韓國瑜也要求消保官針對口罩價格有無不合理及囤積情事調查,若遭查獲即嚴辦。(編輯:陳清芳)109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