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2019-nCoV)全球肆虐,台灣行政院為此禁止口罩出口,並國人出境限帶5盒,引起社會輿論。馬前總統辦公室今(29日)表示,市面至今仍口罩短缺,因此政府須了解根本原因,並且促請若國內口罩足供給國內民眾的需求,台灣政府也應適當協助中國大陸,以防止疫情擴散。

馬前總辦公室指出,行政院近日多次對外宣布台灣口罩供應充足,但根據媒體實測結果,市面口罩缺貨,許多民眾跑了很多店家都買不到口罩,因此政府應了解口罩短缺的根本原因,清查是否有人惡意囤積,並提出具體有效對策。

馬前總統辦公室表示,國際都願意針對武漢肺炎此一公共衛生事件,向中國大陸提供協助;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也倡議,台灣應與國際社會攜手協助對岸防疫。

馬前總統辦公室表示,台灣政府目前已作出一系列防堵措施,如限制大陸旅客來台、限制口罩出口等,但台灣在滿足國人健康需求之下,向中國提供防疫物資等醫療人道援助,舉措能更保障台灣民眾的健康。

馬前總統辦公室進一步指出,兩岸早於2010年簽署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其中有關傳染病防疫合作,可參考過往禽流感的合作先例,雙方可在此基礎上共同對抗武漢肺炎,中國也應向我方通報最新疫情資訊,切勿再趁機打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