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迎來春節連假的最後一天!許多民眾也趁著長達7天的連假出國旅遊,也免不了帶些伴手禮、紀念品回來,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有些東西不能帶回台灣,加上非洲豬瘟疫情仍嚴峻,大家要好好配合防疫規定,好好守護台灣!

非洲豬瘟疫情在亞洲地區延燒,目前已經有中國大陸(含香港、澳門)、蒙古、越南、柬埔寨、北韓、寮國、緬甸、菲律賓、韓國、東帝汶及印尼等國相繼爆發非洲豬瘟。

這些東西不要帶!豬肉產品最高可罰20萬

防檢局提醒,除了不要買禽畜肉類及加工製品、寵物食品、或是其他有風險的動物產品,像是未全熟的蛋、鮮奶、內臟、血液,及未加工的骨骼、角、皮毛、羽毛。

防檢局表示, 旅客第1次違規自過去3年有發生非洲豬瘟國家攜帶豬肉產品入境將被裁罰新台幣20萬元,第2次就開罰100萬元,遭罰20萬元未能立即繳清罰款之外來人士將被拒絕入境。

而生鮮植物類,不管是植物全體或是部分的根莖葉花果種子,只要是生鮮未經加工或具有發芽能力的,都在管制範圍裡。防檢局舉例,多肉植物、空氣鳳梨等植物;人參、蓮藕、地瓜等根莖類;或是竹筍、高麗菜、芥菜等莖葉累;鮮花、番茄、黃瓜等都不可以帶。

另外,有發芽能力的植物產品也不可以攜帶。防檢局舉例:蔥、薑、蒜等物研磨香料的種子,或是花生、黃豆等豆類種子,藜麥、奇亞子、亞麻子等種子也都不行,防檢局提醒,雖然沒有種植的意圖,只是想拿來當食物吃,但只杳有發芽的可能性,也會有風險。

防檢局表示,入境旅客攜帶動植物或其產品,如未主動向海關申報或未向防檢局申請檢疫而被查獲者,除處新台幣3,000元以上罰鍰外,如有違規情節重大者並將移送法辦,呼籲民眾勿以身試法。

菸酒、藥品小心別帶超量!酒超量每公升可罰2000元

關務署基隆關提醒民眾,入境旅客攜帶免稅菸酒數量,限酒類1公升(不限瓶數),捲菸200支或雪茄25支或菸絲1磅,得免證免申報逕行攜入,但以年滿20歲之成年旅客為限。

如超過免稅數量,應主動至紅線檯申報查驗通關,未依規定申報者,將依《菸酒管理法》第45條第4項規定沒入超過免稅數量之菸酒,並分別按每條捲菸處新台幣500元、每磅菸絲處3000元、每25支雪茄處4,000元、每公升酒處2,000元之罰鍰。

基隆關進一步說明,成年旅客入境攜帶菸酒限量為酒類5公升(不限瓶數,但大陸地區未開放進口之酒類限量1公升),捲菸1,000支(5條)或雪茄125支或菸絲5磅。

食藥署表示,如果攜帶「自用」藥品數量超過限量表規定,可依《關稅法》規定辦理退運、放棄,或依海關緝私條例規定沒入貨物並得罰鍰。 

禁止攜帶入境項目   圖:新頭殼/製表

菸酒、自用藥物及錠狀、膠囊狀食品入境攜帶規定   圖:新頭殼/製表

旅客第1次違規自過去3年有發生非洲豬瘟國家攜帶豬肉產品入境將被裁罰新台幣20萬元,第2次就開罰100萬元   圖:防檢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