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破天荒召開會議,專門聽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彙報,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決定,中共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該小組目前確定由李克強擔任組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擔任副組長。

1月26日,頭上多了一頂組長帽子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召開中共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首次會議,會議要求做好春節假期後疫情防控安排,適當延長春節假期,調整學校開學時間。

1月27日,李克強「受習近平總書記委託訪問武漢」,視察災情。而習近平繼續全無心肝地作壁上觀,連像江澤民和胡錦濤那樣的親民秀都懶得做了。

此次事態,習近平遲至40天後才公開表態,承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有「加快蔓延的嚴重形勢」,但其表態的焦點不是如何挽救民眾的生命,而是「必須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加強輿論引導工作」,以維護社會大局穩定。數千萬民眾已被封城軟禁,若干醫院已宛如人間地獄,習近平卻還在滔滔不絕說那些形同嚼蠟的官話和套話—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習近平掌權以來,拚命抓權,破壞原有的官僚體系,設置無數個小組,親自擔任組長,以「小組治國」完成其新極權主義的「一盤大棋」。然而,他偏偏不敢親任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的組長,不敢到武漢慰問患者和醫務人員。他將李克強放在炭火上烤—如果應對成功,則是他幕後指揮有方;如果應對失敗,則是李克強的全責。這是傻瓜都看得出來的小算盤。在國家和國民危在旦夕之際,習近平的怯懦、自私、無能、陰暗的本性全盤曝露於天下。

御用媒體當然要為「今上」分憂,挑出替罪羊來為習近平解套且平息民怨。《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大膽地把矛頭對準湖北和武漢地方官員,網路警察也不再刪除微信上謾罵地方「父母官」的言論。《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評論批評武漢當局「資訊披露不夠及時準確」,指其「大膽」,以至於引發恐慌,「『大膽』的背後是僥倖,是對傳染病防治規律的無知,是對自身和他人健康風險的漠視」。好一副事後諸葛亮的聰明且正義的面孔。

然而,地方官員也不是待宰羔羊。1月27日,武漢市長周先旺接受官媒央視新聞直播專訪時坦承,各方對武漢資訊的披露是不滿意的,「披露的不及時,這一點大家要理解,因為它是傳染病,傳染病有傳染病防治法,它必須依法披露。作為地方政府,我獲得這個資訊以後,授權以後,我才能披露,所以這一點在當時有很多不理解」。這是中國官員說出的極其罕見的真話:之前沒有披露資訊,是因為沒有得到上級授權。那麼,上級是誰呢?上級的上級,最上級,就是習近平。不讓披露資訊的,就是習近平;比病毒更毒的,就是習近平。

此前,武漢市有8名在網上發出警告的網友,遭到公安約談、恐嚇,從此網上鴉雀無聲。當局成功壓制了民間就新型病毒風險做進一步探討、持續發出警告的聲音。有網友評論說:「抓了八個人,害了一座城。」這個時候再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被中共關押致死的劉曉波在2008年10月1日接受法廣專訪時所說的一段話,別有滋味在心頭:「當公共衛生方面的重大新聞被封鎖時,這樣的封鎖所謀殺的,不僅是新聞本身,而是民眾的生命安全。」中共殺害了這樣的劉曉波說真話的人,中共將中國變得萬馬齊喑,災難就近在咫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