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國內已出現第5例確診個案,防疫工作人人有責。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防疫視同作戰,不配合檢疫、亂填聲明書的舉動,政府絕對不會容許,各種罰則法律都有,我們一定嚴辦。

蘇貞昌說,昨天有一位警員特地發文給他建議,他有看到,政府也會嚴肅處理。非常感謝所有年節期間,第一線辛苦防疫的工作人員。

一名在機場第一線防疫警員,寫給蘇院長的公開信,信中指出前線防疫問題,表示有「很多人咳嗽非常嚴重,自我檢查的健康聲明書上卻寫沒有任何症狀」情形,該名警員並表示他非常擔心台灣會淪為疫區。

警員更在信中提到,當第一線拚命在防疫時,還有來自中國的旅客故意朝他的臉咳嗽,詢問是否不舒服或有感冒現象,對方還嘻皮笑臉說沒事,令人相當火大。該警員希望,所有從中國回來的航班,都能強制進行檢疫掃描,而機上每個乘客都得通過檢疫機前的檢查,不然防疫漏洞實在太大。「這樣下去的話我怕台灣也會成為疫區」。

蘇貞昌在臉書發文表示,防疫視同作戰,不配合檢疫、亂填聲明書的舉動,政府絕對不會容許,各種罰則法律都有,一定嚴辦。他強調,疫情當頭,配合政府檢疫措施一定是最好的選擇。若出現類似症狀,請主動打 #1922防疫專線通報,讓政府幫助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