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離不開網路,手機、平板這類方便攜帶上網的行動裝置與人們的密著度不斷提高,特別是手機。有句話說「出門可以沒帶錢包,但不能沒有手機」,一支手機就能滿足使用者對消費、聯絡、娛樂、工作等眾多需求,但大部分人只會為愛機加裝保護套避免對外碰撞,卻輕忽了內在的防護,一旦手機內資料被竊,後果不堪設想。

目前普遍的上網裝置中,雖然多數民眾懂得在電腦安裝防毒軟體,卻很少將手機也考慮進去。知名資安大廠趨勢科技產品行銷經理朱芳薇指出,全球行動裝置遭受攻擊的情況一直持續上升,根據2019年10月至12月的數據統計,光是在短短三個月內,偵測到台灣有害行動應用程式的偵測次數就高達30萬之多。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去年公布的「台灣網路報告」也指出,手機是國人主要上網裝置,但網路活動仍潛藏安全隱憂。

日本有部電影《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便以女主角的男友丟失手機為開頭,雖然一開始就順利找回手機,但她開始收到不明信用卡的支付資訊、來自不熟友人的聯絡,甚至連在網路社交平台上的資訊也隨之流出,這些資訊似乎都源自於男友失而復得的那支手機,最後還被捲入深山裡的連續殺人事件中。由於題材貼近真實生活,讓不少網友看了之後心有戚戚焉。

根據朱芳薇觀察,一般民眾普遍認為手機不會中毒,也很少安裝手機的防護軟體,國內僅不到五成的民眾有在手機或平板內安裝防毒APP,但民眾用手機遭到詐騙的機率其實比用電腦還高出三倍,因為手機螢幕太小,不容易辨識出假網址和訊息。一旦「中鏢」,從個資、常用聯絡人名單、隱私照片、私人對話、瀏覽過的網頁、購買的物品,甚至是行動支付上的個人銀行帳號及信用卡密碼、帳戶餘額等,這些重要資料都可能落入有心人手中。

隨著行動裝置及行動支付普及,如同前言所述「一支手機就能滿足使用者對消費、聯絡、娛樂、工作等眾多需求」,如果你會妥善收好你的錢包、工作筆電以及小巧昂貴的無線耳機,那麼,自然對你的手機也應該有除了一副保護套外,更完整的內在防護,避免有人在你不知情時偷偷竊取你的手機內的重要資料。雖然電影情節或許誇張了點,但有句話說「現實往往比小說更加離奇」,倘若真發生在自己身上,屆時要付出的代價有多大,恐怕任何人都不願去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