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望新的一年收入多多更是很多人的新年新希望之一,在春節時去財神廟拜拜為自己討個吉利吧!中南部的財神廟除了大名鼎鼎的竹山紫南宮之外,你還知道那些呢?《新頭殼》整理5間聲名遠播且各有特色的靈驗財神廟,並告訴你廟宇的特殊求財法。

一、南投縣 草屯敦和宮

草屯敦和宮已經有300年,歷史可追溯至清代,歷經多次改建、修整,現在已經有7層樓高,是全台最高的財神廟。而看似站在廟宇屋頂的銅像,就是世界最大的趙天君財神爺銅像(162尺),也被認為是求財非常靈驗的廟宇。

根據敦和宮資料,主祀的武財神趙天君為五路財神之首,領導四部財神使者「進寶天尊」蕭昇、「納珍天尊」曹寶、「招財使者」鄧九公、「利市仙翁」姚少司等五路財神爺。敦和宮提供兩種財神五路財神爺金,分別為五路財神發財金(紅包六百元)和五路財神爺發財金(金紙),可向財神爺求取沾財氣,因相傳靈驗,每天都有來自全台各地的香客,特地來此參拜。

特殊求財法/活動:敦和宮正殿供奉一尊金身財神爺塑像,可摸財神爺手上的元寶、金鞭沾財氣。摸的時候心中默念著以下口訣:「摸元寶賺錢免煩惱,摸金鞭人生像神仙,摸虎嘴人生平安大富貴,有摸有添人生大吉昌」。

地址:南投縣草屯鎮敦和路74號

電話:(049)232-3793

二、台中市 武德廣天宮

武德廣天宮是台中市極富盛名的財神廟,在民國75年廟體竣工、舉辦安座大典,成為在地的信仰中心。廣天宮在民國97年前往四川省峨嵋山羅浮洞,將四川峨嵋財神開基老祖正尊恭迎回台。四川峨眉財神開基老祖號稱全世界位階最高、唯一由皇帝親自頒旨雕刻、歷史最悠久(1400餘年歷史),或許是神明顯靈,廣天宮的求財靈驗之名就此廣播。

根據廣天宮資料,全世界各地信奉財神趙公明的信徒以及供奉財神爺趙公明的財神廟,以往每年都必須到四川省峨嵋山羅浮洞(現今九老洞)謁祖進香,如今廣天宮已將老祖請回台,並永久供奉於台中廣天宮,現所有財神爺趙公明的信徒們都改至台中廣天宮 財神開基祖廟謁祖進香。

特殊求財法/活動:初一時,廣天宮會舉辦一項特別的儀式:「碎碎進財發財酒」,信眾將財神爺加持過的財神好運酒喝下,再將酒碗雜項「鎮煞石」,把最討厭的事物趕走!廣天宮將花崗岩打造成鎮煞石,刻成如「小人」、「煩惱」、「晦氣」等字樣,將碗向石頭砸去,就可以讓祈求者這一年擋煞鎮邪,遠離討厭的事物。

地址:台中市北屯區遼陽五街131號

電話:(04)2243-4146

三、南投縣 竹山指南宮

竹山紫南宮供奉土地公、土地婆,可說是台灣人氣數一數二的財神廟。每年過年時,會有許多香客湧入想要求發財金,信眾向土地公、土地婆焚香祝禱、報上自己身分後擲筊,若第一次擲筊就得聖筊,可得600元發財金;第二次聖筊則可得五百元,,以此類推,若到第六次都未獲聖筊,則下次再來。或者,也可以祈求開運金雞看看,請一隻雞回家招招財。

特殊求財法/活動:無,最有名為發財金。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社寮里大公街40號

電話:(049)262-3722

四、高雄市 苓雅區關帝廟

高雄市關帝廟因為時間悠久資料佚失,確切建廟年代已經不可考,「高雄關帝廟」之名來自於民國68年重建竣工後,由何應欽將軍賜名,從此便以高雄關帝廟聞名。關帝廟主祀關聖帝君,也有財神殿供奉五路財神、文武財神、福、祿、壽三仙眾神,最特別的是,廟裡居然請來一尊四面佛,跨越文化和時空的限制,眾神一齊為信眾加持!

關帝廟提供點財神燈、貼金牛、申疏、補財庫、預寄庫銀等服務,據說相當靈驗,因此整年香火不絕。除了求財之外,關帝廟的月老也相當靈驗,要盤點全台靈驗月老廟,關帝廟絕對少不了,可說是相當全面的廟宇。

特殊求財法/活動:關帝廟沒有提供借發財金,但可以向廟方購買發財金。發財金會附上一包金箔,想求財的信眾,千萬別忘記將金箔貼到位於財神殿的金牛身上,貼在不同部位有不同意涵。例如:「貼牛嘴大富貴」、「貼牛尾得傢伙(財產)」、「摸牛肚好頭路」等等。即使沒買發財金,還是可以來摸金牛討吉利。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武廟路52號 

電話:(07)721-8782

五、屏東縣 車城福安宮

福安宮位於屏東車城,為來台墾殖為求平安庇佑的先民所建,已有350年以上歷史,是全台灣最大的土地公廟,與烘爐地土地公廟、竹山紫南宮並稱台灣三大土地公廟。隨著南台灣觀光、經濟發展日盛,前往墾丁或屏東風景區的民眾,路過時經常會入內參拜,求財保庇靈驗之名逐漸傳開。由於土地公掌管土、財,因此南部許多建商老闆都會來此拜拜,期盼事業昌榮。

福安宮的八角金爐特別有名,因工匠在建造時計算過氣流方向,只要將金紙放在香爐口,香爐內的氣流就會將金紙一張一張吸入,被戲稱為「神明點鈔機」。

特殊求財法/活動:

地址:屏東縣車城鄉福安村福安路51號

電話:(08)882-1345、(08)882-3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