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屬於中國,台灣沒去過香港的人,手指頭數的出來 ; 沒去過中國的,大概更讓人難以想像,何況是對已經遊歷世界五大洲的人而言。

這是我的驕傲,能夠堅持這種驕傲也算是我的人生一項趣談。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在天空飛,不為商務,單純為了旅遊。當然所費不貲,旅遊成了我的生活重心。當你對物質的要求不高時,傾全力聚焦在一個點上是可能的。

熱愛遊歷世界的人,惟獨不踏入中國的領土。 我早已忘了從未去過中國的事實。直到有一天,一位企業大老希望我飛一趟中國協助企業危機處理。此時驚覺,沒去過,要如何辦證 ? 該位大老不禁失笑,台灣竟有人沒去過中國 ?

扣除掉沒有能力出國的那一塊人口,我應該是極少數的稀有物種。

為何如此堅持 ? 這應該算是個人的信仰吧。 有人信阿門,有人信阿彌陀佛,我迷信以我為本,不為人奴,堅持不踏入任何可能被奴的國家領土。

我對中國這個外國無感,選擇旅遊地從未考慮過中國的領土,包括未出事前的香港在內。

如今爆發武漢肺炎,加上之前的SARS , 非洲豬瘟 ,源頭皆來自中國。 我應該是安全係數最高的人,去中國化是我終身秉持理念 ,而且身體力行。

在國外旅遊,我刻意避開中國遊客會到訪的景點、餐廳 ;搭乘飛機,選擇中國旅客不會搭承的航班。 有人問我,可能嗎? 連歐洲瑞士最知名的山區都滿佈中國遊客,我回答,陸客去山頂,我就選擇去湖濱,其實是做足功課,哪裡有陸客,哪裡就是我的地雷區。

中國這個國家、這個種族從頭到腳我都不喜歡,所以我狂練外語,理由也很單純,只為了旅行方便,也偶而在國外居住。有了方便的語言,遂實現地球村居民的理想,到哪裡都能生活,只要能避開中國居民,世界天地都生活得自在。

說是仇恨嗎? 談不上,應該說是無感吧。只希望我的下一代跟這個國家及它的子民沒有任何牽扯,遠離它斷開它,下一代自然不會有任何牽扯。

我在親友間多鼓勵與西方的聯姻關係,不失為斷開中國的好方法。 我向來以身作則,不會只動上下二片唇 。

總之,這個國家跟它的子民離我越遠越好。我這一代跟它沒有關係,我的下一代跟它更不會有關係。

就請中國把我們忘了吧。有人說同文同種怎會無關係 ? 新加坡也是同文同種,新加坡跟中國就是沒關係。 英國美國同文同種,人家完全沒關係。

台灣境內有些人的執念,直認為台灣跟中國的關係濃得化不開。那種自我感覺很濃烈的愛意,傳導不了給下一代。經過這次大選,應該醒醒了。年輕人根本害怕跟他們發生關係 !

因此,長輩們真的可以放手了,我們的下一代及下下一代,只會越來越討厭跟這個國家有關係。

去中國化不是口號,是多數人正在做的事。倒是可以參考一下我的作法,連旅遊都可以省略了。反正沒半點好康的,不是肺炎就是猪瘟,遠離中國,你會發現世界無限寬廣美好。

文/徐有義(資深政治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