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且持續擴大中,對於媒體人黃智賢痛批口罩不外銷到中國是泯滅人性的政府會做出來的事,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5)日回應,「自救才能救人」,反而中國過去隱匿武漢肺炎疫情,控制不好才讓情勢變嚴重,且這種時候還在世界衛生組織(WHO)排擠台灣,防疫應無國界,看到的是中國的不理性和蠻橫。

對於資深媒體人黃智賢在臉書(Facebook)痛批,台灣14日為了澳洲野火,捐贈10萬個N95口罩給澳洲,24日武漢封城後向各界請求抗疫物資,蘇貞昌卻宣布台灣禁止出口口罩,是怎樣沒有人性、泯滅良心的政權。

「自救才能救人」,蘇貞昌表示,中國過去隱匿疫情,控制不好才會讓疫情變的這麼嚴重,在這種時候,中國還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一再的排擠台灣,說要先承認一個中國才准台灣參加,讓台灣的資訊、經驗,不能在WHO和世界各國分享、防疫,防疫無國界,看到的反而是中國的不理性和蠻橫。

而昨(24)日台灣又新增2起病例,蘇貞昌表示,這2起是境外移入,非台灣內部感染,目前已嚴密隔離,政府一直有在嚴密掌控,民眾請放心,另外,蘇貞昌也已下令24日起停止出口醫療外科口罩和N95口罩1個月,口罩數量很足夠,醫院和相關的隔離病房也都充足,政府的準備很充分。

而對於前總統馬英九今天早上表示,他認為政治人物應該戴口罩以身作則,同時也批評蔡總統沒有戴口罩是不對的,蘇貞昌則回應,防疫是視疫情的狀況和必要,像過去SARS就是空氣傳染,現在這個武漢肺炎其實是要近距離飛沫傳染。所以我們要特別提醒,自己本身有任何狀況的,務必戴口罩,另外,也希望全國民眾不必恐慌,生活照常,做好自己衛生管理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