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22日)召開中常會,順利通過「改革委員會」草案,盼年後由國民黨主席參選人、縣市首長、中常委等人組成改革委員會,預定最晚在3月底前,就對國民黨的改革提出初步報告跟建議,並將如期在3月7日舉行國民黨主席補選與中常會改選,且在中國任期政協、人大代表者,不得參選中常委。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轉述,經過中常會修改意見後,改革委員會的組成成員,除原先的希望邀請15位縣市長、地方民代、立委、立法院黨團代表、青年代表、學者專家或社會賢達外,還會新增合格的黨主席補選候選人,以及現任中常委代表,並暫時由國民黨代理林榮德、代理秘書長曾銘宗分別擔任改革委員會總召與副總召。

王育敏說明,改革委員會的運作,將分為組織改造、兩岸論述、拔擢青年、健全財務4個面向的小組,每組以不超過25人為上限,希望最晚在3月底以前,就對國民黨的改革提出初步書面報告或建議,且改革委員會成員有任期只到5月的落日條款。

至於國民黨中央事前發出新聞稿,表達希望延期的國民黨中常會改選。王育敏表示,因為需要依法行政,所以中常會的選舉期程沒有辦法改變,同樣會在3月7日進行改選,但現任中常委有達成共識,都認為要有更多年輕朋友,或有民意基礎的民代出來參選下一屆的中常委。

王育敏說明,在國民黨黨章沒有修訂情況下,並沒有辦法直接提出青年保證名額,但大家也做出決議,建議40歲以下的朋友,佔中常委名額比例不得低於3分之1,這在未來修正黨章後會通過,會讓大家看到中常會的改變。

此外,王育敏特別提及,下一屆中常委選舉,可以透過競選公約增列條文,凡是擔任中國政協、人大職務及相關單位職務者,不得參選中常委或中央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