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後天(22日)將召開中常會,討論選後改革大方向。國民黨今(20日)傍晚也預告,期望於中常會通過改革委員會草案,讓國民黨改革委員會盡速成立,同時將中常委選舉暫緩。國民黨代理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也說,預計改革委員會會在農曆新年後成立,但人數、規模還沒確定。

國民黨表示,針對國民黨黨務改革,國民黨代理主席林榮德今下午與黨內一級主管開會研議改革委員會草案,將送22日的中常會討論。林榮德強調,期待22日的中常會能順利通過草案,讓改革委員會儘速成立,以符合外界對國民黨改革的期待。

國民黨指出,考量黨務改革需符合民意,改革委員會成員也需具備民意基礎,將廣邀黨籍縣市長、縣市議會議長、立法委員、社會賢達、學者專家、青年代表等共同組成。會中亦討論到,為因應改革委員會成立運作,有主張改革的蔣根煌等多位中常委建議,將中常委選舉暫緩舉行,待未來改革委員會結論出爐後,再依結論進行黨內改組工程,黨中央對此表達贊同,待週三中常會討論通過。

對於改革委員會的組成。王育敏表示,改革委員會的目標是回應社會對國民黨改革的期待,而目前作為國民黨決策單位的中常會,將暫緩3月7日的改選,會視改革委員會的決議,再去選出符合民眾期待的中常會,意味著要修改國民黨黨章,進行徹底改革;而司改委員會成立後,目前每周三例行召開的中常會, 若「沒有重大議題,不見得還會召開。」

至於改革委員會何時、如何組成?王育敏說,他們希望在過完年後成立,人數上、規模還沒定,但可能會有50人至60人,並分組討論改革方向,而邀請對象包括縣市首長,因為縣市長長在地方執政最有感覺,是幫助國民黨接地氣的重要窗口,在國民黨尋求改革當下,若縣市首長真的也有改革想法,應該都會積極表達。

另就在2020敗選、卻是國民黨一級戰將的就柯志恩、李彥秀等人,在缺乏黨職、民代身分後是否也能參與?王育敏笑稱,她們也算是社會賢達,都是會邀請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