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工出身的畫家彭維船今(19)日起在台中市萬和宮麻芛文化館「創意藝廊」舉辦個展「鐵鎚下畫作人生」開幕儀式,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稱讚彭維船很不簡單,事業與藝術創作有成,還奉獻義消救護行列。蕭清杰說,萬和宮創意藝廊展場,是屬於藝術家的園地,歡迎藝術人才申請,免費提供展覽。

彭維船感謝萬和宮提供這麼好的場地,畢生難忘。他形容自己的作品,以本土化為主,譬如在屏東東港廟會取景的50號王船油畫,就是代表作。彭維船當場表示,願意將這幅作品,捐贈萬和宮典藏,蕭董事長欣然點頭致謝。

高工畢業的彭維船服完兵役後,在高雄一家建設公司搬運鋁門窗,從工作中,憑著所學,研發出品質更好的鋁門窗和白鐵窗,創立屬於自己的事業。業績蒸蒸日上後,他卻覺得沈重的壓力與日俱增。他想到要重拾毛筆及畫筆。35歲那年,每天臨摹柳公權書法,寫出心得。

後來,結識了戴力畊,看到老師工作室的畫布及筆墨顏料,表達想跟著老師習畫的意願。戴力畊隨機抽考,彭維船立即畫出「庶人騎馬」,還寫上「富貴」兩字。「你可以!」戴力畊點著頭的一句話,等於通過了彭維船的入門資格。從基礎功開始,一步一腳印,他認真的學習。白天工作,晚上繪畫,經常廢寢忘食。他說,雖然工作忙碌,但是,再忙再累只要一進入畫室,就忘了時間。往往到三更半夜一兩點,他父親與老婆,總是擔心他操勞過度,念叨著工作忙碌晚睡不好,作息要規律。得以開創出藝術創作的一片天。

彭維船還投入社會志工服務,擔任台中縣義消救護志工大隊總幹事、小隊長等,迄今長達25年。

彭維船個展展期至3月8日,麻芛文化館開放時間:周休假日及農曆初一與十五日,上午八點半至十二點,下午一點半至五點。

「鐵鎚下畫作人生」彭維船個展開幕,萬和宮蕭清杰董事長與貴賓合影。   圖:萬和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