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2020大選中落敗,總統沒拿下、立委也未取得過半席次,吳敦義請辭黨主席後,傳出黨內想拱已退黨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接任,並嘆國民黨缺一個像2008年蔡英文接黨主席這樣的角色。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認為,2008年的民進黨跟現在國民黨局面不一樣,當時民進黨沒人去接,才給蔡英文接,但他認為目前的國民黨,「想接的人是很多,只是大家『夭鬼假細禮』(台語,貪吃裝客氣之意)」。

國民黨3月7日將辦理黨主席補選,黨內傳出希望退黨的郭台銘能擔任黨主席,用企業經營方式重振國民黨,也有黨內人士感嘆,國民黨缺了像2008年民進黨敗選時,蔡英文接任黨主席這樣的角色。

目前正在率團赴歐洲參訪的柯文哲,被問及國民黨主席改選一事,他認為,這是國民黨的家務事,也不太敢表達太多。不過,純粹從一般市民觀點,重複過去失敗的經驗不會成功,所以國民黨的確需要新的邏輯思維。

柯文哲認為,2008年民進黨跟現在國民黨的局面不一樣,當時民進黨沒人去接,所謂四大天王都不想接,才給蔡英文接。「但是,目前的國民黨,你問我的話,想接的人是很多,只是大家『夭鬼假細禮』,不太敢自己跳下來說我要選,才有這個聲音」。

柯文哲表示,這狀況跟2008年的民進黨不太一樣,當時大家都不想當,所以讓蔡英文當,她才有那個能量去試新的辦法,才能夠起死回生;現在國民黨的局面,每個都說不想當,這樣的話,也許找個全新的邏輯進來,才有機會。

柯文哲也提到,比較可惜的是,他當時認為如果韓國瑜不要去選總統,是有機會改變國民黨,「不過,我看他現在能量損耗太多了」,所以,只能說「哎!這不干我們的事,國民黨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