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微軟宣布將投資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億元)在新的「氣候創新基金」上,用來研發收集並消除碳的技術,希望到2050年能消除相當於微軟自1975年創立以來所產生的所有碳排放量。

微軟的氣候目標在於「消除已存在於大氣中的碳」,這和其他企業「減少現行碳排放量」或「未來不再排放碳」的承諾不同。

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在華盛頓州雷孟(Redmond)的微軟總部舞台上表示,企業需要替人類和地球的問題提出有利的解決方案。

納德拉指出:「如果我們有從過去10年學到任何教訓,那就是沒有遵守這些原則所打造的科技,造成的弊端仍會大於帶來的利益。我們必須開始對氣候變遷的破壞效應做出彌補。如果全球氣溫持續升高不降,將造成毀滅性的結果。」

微軟的宣言,是美國總統川普自2017年宣布美國退出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後,各大企業相繼設定氣候目標的最新案例。谷歌與蘋果等科技公司先前即承諾要達到碳中和,亞馬遜更表示會在2040年前達到這個目標。

微軟之前在部落格表示,微軟從2012年開始達到碳中和,但中和並不足以應付世界對抗氣候變遷影響所需。而作為全球市值最高的企業之一,微軟確實有足夠的資金推動更高的目標。若微軟的「消碳計劃」成功,或許有望帶動其他企業跟進。

《路透社》報導,微軟宣布將投資10億美元用來研發收集並消除碳的技術,希望到2050年能消除相當於微軟自1975年創立以來所產生的所有碳排放量。   圖:截取自路透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