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6日上午來到空軍新竹基地,主持「興安專案營舍新建工程」落成典禮,即將卸任代理參謀總長的準海軍司令劉志斌也陪同出席。她強調,今天來到空軍新竹基地,是帶著沈一鳴總長的精神,來主持落成典禮,並且來看看聯隊裡的弟兄姊妹。

興安專案是將舊的空軍飛官宿舍改建成新式建築。活動播放的影片裡,女飛官蔣青樺講的生動說,以前營舍的天花板是石棉瓦,一下大雨,天花板就開始下降,變成一個「惡魔曲線」,就開始在寢室裡移動東西,擔心什麼東西掉下來,大雨來時,就「嘟嘟嘟嘟」,開始塞毛巾,避免淹太滿。現在新的寢室變得更好。

另一位飛官太太說,寢室好像是他們的家的延伸。影片還播放飛官搭乘離心機的罕見畫面,她說,那時候常聽他們說當身體承受不了時會暈過去。當真實看到影片時,很驚嚇。他們被甩掉臉色發白,身上會有離心斑,這是一般人看不到飛官的另一面。

這次新營舍落成典禮,現場也有5位飛官的稚齡小孩,有的坐在媽媽身上、有的由飛官抱著,相當溫馨。當司儀恭請蔡英文致詞時,台下傳了一聲小孩子的「哇」時,吸引現場注意。

蔡英文致詞時說,今天來到空軍新竹基地,是帶著沈一鳴總長的精神,來主持「興安專案營舍新建工程」的落成典禮,並且來看看我們聯隊裡的弟兄姊妹。今天雖然沈總長無法出席,但他的精神永存於 新竹基地。

蔡英文說,沈總長從二聯隊出身,相信他的殉職, 聯隊的弟兄姊妹一定更加難過。在幾天前的公祭儀式上,聯隊弟兄駕駛著總長所愛的幻象2000,飛過會場上空向總長道別,令人動容沈總長跟七位殉職將士的故事,以及 他們對國家的貢獻,獲得社會民眾的肯定,在移柩的路途中,我們看到了很多社會對軍人的認同。

蔡英文說,在公祭當天,也宣布行政院核定了沈總長過去念茲在茲的「飛行軍官續服獎助金」制度。也要告訴大家,在興安專案開始推動時,就是沈總長擔任空軍司令的時候,是他將「新竹基地營舍新建工程」,列入興安專案的三個旗艦計畫之一。所以今天的啟用典禮,雖然沈總長無法出席,但希望各位新竹基地的弟兄姐妹知道,這是沈總長為大家爭取的建設,大家要記得他的努力,也要傳承他的精神。

蔡英文說,今天的落成典禮,只是「興安專案」的一部分,未來也會有更多營區將獲得改善,我也要期勉所有國防部同仁及國軍弟兄姊妹,一定要繼續努力。要再次向大家保證,各位守護國家,做為三軍統帥,我一定會和大家。 全力以赴,讓全國人民以國軍為榮。

剪綵典禮後,空軍也安排五架幻象2000飛機衝場,而總統蔡英文在參觀營舍後,也與飛官及家屬合影留念。

總統蔡英文16日參加新竹空軍基地新營舍落成典禮   圖:林朝億/攝

準海軍司令劉志斌(中)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