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領域,女力出頭。「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15日二度全女性太空人出動,太空漫步約7個半小時,完成站外故障的太陽能電池充放電組件鋰電池的更換作業,在美東時間15日下午2時04分左右完成太空漫步任務。

根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公布的消息,這是今年國際太空站外第一次太空漫步,截至目前為止,太空站工作人員已經進行了225次太空漫步,總共在站外花費了58天23小時12分鐘時間;而這次也是第2次全部由女性太空人執行任務,也是女性太空人的第44次太空漫步。

負責更換電池的是美國女太空人科赫(Christina Koch)與梅爾(Jessica Meir),而由歐洲太空總署(ESA)指揮官帕米塔諾(Luca Parmitano)與美國飛行工程師摩根( Andrew Morgan)負責協助;地面指揮中心則是由首席飛行指令官勞倫斯(Mary Lawrence)、首席太空漫步飛行控制員卡吉(Jackie Kagey)與加拿大飛行控制員法齊奧(Kristen Facciol)負責,全部都是女性,NASA則在網路進行直播。

NASA表示,這是科赫的第5次太空漫步,她有35小時17分鐘的經驗;而梅爾則是進行第2次太空漫步,她也有14小時46分鐘的經驗。

2019年3月,由於正逢美國的婦女月,NASA在當年的3月底,首度派遣全女性太空人在國際太空站執行任務。不過,這個「第1次」距離史上第1位在太空漫步的女太空人──俄羅斯太空人薩維茨卡婭(Svetlana Savitskaya)在1984年7月25日創下的紀錄,足足等了35年。

美國女太空人科赫(左)與梅爾15日負責太空漫步,更換國際太空站電池,2人都很有經驗。   圖:翻攝自美國太空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