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稍早率內閣總辭。根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的分析,此舉應與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為其總統任期結束後的權力安排有關。

俄羅斯是雙首長制,總統和內閣總理都有權力。梅德韋傑夫原本是普亭在聖彼得堡的部屬,1999年被時任總統的普亭任命為總理。2008年,已經任滿2屆的普亭與他交換角色,由梅德韋傑夫擔任總統,自已則扮演總理。2012年,過完水的普亭重新出馬選總統獲勝,梅德韋傑夫則又換到總理的位置。

《華盛頓郵報》報導,普亭15日提議全面修改憲法,強化國會並改組國務院。這可能意味著他在2024年交卸總統職位後,將改從國務院掌理國事。

普亭在對國會議員演說時指出,要將總統任期限定在兩任。這意味著他卸任後,不會再過水後又出馬選總統。

但是普亭計劃賦予國務院憲法地位,這是他在2000年創立的總統的最高諮詢機構。並且將更多權力移交給國會,包括任命國家總理。原本按照俄羅斯憲法的規定,唯一有權任命總理的是總統。但現在普亭準備將總理任命權交給國會,可能是他在國會中保持重要影響力的一條途徑。

卡內基莫斯科中心的專家斯塔諾瓦亞(Tatiana Stanovaya)指出,普亭不太可能希望卸任總統後再次出任總理,但權限強化後的國務院職位可能對他更有吸引力。

塔諾瓦亞指出,參與例行的社會和經濟政策對普亭來說很無聊。他想專注於外交政策,國務院的角色對他來說更加方便。但是為此,他必須先使國務院成為一個憲法機構,並大大強化其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