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布拉格拒絕與北京締結為姊妹市,改與台北市簽署姊妹市協議,外交部14日透過臉書介紹布拉格市長賀瑞普的挺台發言,但內容隻字未提台北市長柯文哲,引起外界批判,外交部今(15)日澄清道,在發出此文前已在多個社群媒體上張貼柯市長、市府團隊和布拉格市長的照片,希望外界別過度聯想,外交部肯定並感謝包括台北市政府在內的地方縣市進行城市外交的成果。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日指出,介紹國際社會友人對台灣的支持,一直是外交部臉書的重要主題之一,這次的臉書貼文主要是期盼大家看到國際支持台灣的聲音,且外交部在發布此貼文前,已經在駐捷克代表處臉書、Taiwan Today 網站和Twitter等相關平台上,貼出布拉格市長與柯文哲的照片,希望外界毋須做過度聯想。

歐江安強調,外交部對地方首長出國進行國際交流及締結姊妹市等城市外交,向來秉持支持且樂見其成的態度,不管是訪團的前置作業、行政協調,或者陪同訪賓等,外交部皆依其需求,偕同駐外館處提供協助。

歐江安也提到,為了避免外界產生誤解,外交部臉書小編已在貼文留言部分詳盡說明,並且重新修訂貼文。

 

目前外交部已經重新更正該篇貼文。   圖:翻攝自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