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美國打算擴大對中國電信大廠華為的禁售產品範圍,從三方面擴大現行權限,努力阻止美國與外國製的產品出貨給華為。

首先,美國現行法規規定,若美國製造的零組件占產品價值的25%以上,美國可以要求先獲得許可證。美國商務部正在起草新規,將擴大這項「微量原則」(De minimis Rule),把比例調降至10%以上。

換言之,未來產品內的美國製造零組件,只要其價值超過產品價值10%以上,就必須獲得許可證。

其次,新規擬把範圍擴大到非技術性產品,例如消費性電子產品和非敏感晶片。

第三,美國商務部還起草了一份規定,要求基於美國技術或軟體的外國製造商品直接納入美國監管,使管制範圍延伸至向華為出售的低技術產品。

《路透社》更引述消息來源說法,指相關政府機構若同意並簽署上述規定,最快可能在幾週內就會發布。

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持續延燒,如今為了加強打壓華為,美國政府擴大了管制措施,但此舉也將更多國家捲入,恐將引發各國對美國更大的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