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蔡英文拿下了817萬票當選,她今(15)日下午與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一起返回黨中央,在中常會裡向大家致謝。這次投票給她的人,有的是死忠支持者、有的是對未來懷抱的年青人,當然也有只是不喜歡對手、或反對一國兩制,這些不能被簡化為對執政團隊無條件的支持。

民進黨中常會一開始,黨主席卓榮泰先是致詞表示,211天以前,就在這個場地的中執會,民進黨正式提名蔡英文競選第15屆中華民國總統,也賦予她一個非常艱鉅的責任。今天蔡英文、賴英文共同守住台灣、守住本土政權,也完成黨所賦予他們艱鉅的使命,他邀請中常委熱烈的感謝蔡總統與賴副總統當選人。

卓榮泰說,未來黨一定是蔡總統執政團隊最堅強的後盾,也希望過半的民主國會立法院黨團也會是行政單位,以及政策推動最強而有力的夥伴。在場所有黨務人員也謝謝大家的辛苦,這支龐大精密的選戰部隊完成了使命,「前一天我在這裡說過,喜悅的氣氛可以延續到過年,但是認真的檢討跟正確積極的工作態度要馬上拿出來,要讓全體國人看得到民進黨的感謝、承擔與責任。

賴清德接著致詞表示,今日是大選之後第一次常會,他陪蔡英文總統來向大家致謝,謝謝大家,向大家表達內心最由衷的感激。

賴清德說,這次黨在卓榮泰、羅文嘉與全黨上下團結一致,展現了非常好的成績,跟府院鐵三角,各自發揮功能,進,分進合擊,守,區域聯防,讓蔡英文總統拿下歷史新高,選票突破8百萬票。

賴清德說,他非常欽佩黨的領導,在今年中通過「社會同行、世代要贏」決議文,並且身體力行,提名了許多年青人,也因為這樣作為,讓這次立委席次可以過半。台灣人民都會記得黨在這場戰役的傑出貢獻,這是台灣人民的勝利,也是台灣民主的重大勝利,感謝台灣人民的支持、天佑台灣。

蔡英文隨後致詞說,團結的民進黨終會獲勝,這個道理大家都懂,這一次又一起做到了。她首先要謝謝卓主席所帶領的黨務團隊,包括每一位常委、主管、全體工作同仁的努力。這一年來大家真的很辛苦,她要對大家表達最深深的謝謝。

蔡英文說,這次得到817萬票的支持,人民投票給她有很多原因,「有的當然是死忠的支持者,也有很多的是對未來懷抱的年青人,當然也有只是因為不喜歡對手,或反對一國兩制主張的人,選擇投票給我們,這些不同的原因不能被簡化為人民對執政團隊無條件的支持。」

蔡英文說,就像她在當選那一晚說的,「支持我們的人,我們感謝,沒有支持我們的我們也理解,並且願意伸出雙手拿出更大的誠意、擁抱他們、化解他們的疑慮」。

蔡英文說,「民進黨的可愛,就在於我們不會因為失敗而灰心喪志,也不會因為勝利就忘記反省。選舉結束之後,保持政局穩定,用對話化解對立,團結整個國家是我們執政團隊的當務之急。今天來向大家致意,除了表達謝意,更是要拜託大家務必堅守崗位認真打拼。每一張選票的託付,我們更應要記在心上,每個國民的照顧,都不能因為他們政治傾向而有絲毫的減損。她要再次謝謝卓榮泰、羅文嘉與各位夥伴,在這段期間的付出。

總統蔡英文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