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上週六總統及國會大選的結果揭曉後,不僅國內各陣營有所解讀,國際上也有不同的判斷。華府全國民主國際事務研究會(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主席米德偉(Derek Mitchell)稍早指出,這次的選舉結果不只蔡英文和民進黨贏了、台灣贏了,在亞洲能夠實施民主的概念也贏了。

《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稍早報導,米德偉認為台灣大選的結果證實從前李光耀等人所主張的民主不適合亞洲人說法是錯誤的。

米德偉表示,台灣上週六大選證實民主是個普世價值,在亞洲和世界其他角落一樣適用。

米德偉說,台灣在大選週的經歷,與韓國在1990年代成功的民主轉型一樣,都證實了「亞洲人不適合民主」的概念是個謊言。

美國東亞問題權威專家卜睿哲(Richard Bush)也同樣對台灣大選印象深刻。他指出,想要建立民主,公民和政治人物都必須符合一定的要求。並非所有國家都願意冒著風險,讓一般公民選舉領導人。

我國駐美代表高碩泰則指出,這次大選的結果不僅是一場漫長的選戰結束,還標誌著一系列新挑戰和機遇的開始。台灣不會將與華盛頓的聯繫視為理所當然,我方有很多事情要照顧,包括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可能性,加強安全合作以及進行更多人員交流。高代表說:「我們保持樂觀,但同時務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