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激情過後,台灣社會快速回歸平靜,儘管部分市井小民持續討論,但大家仍回歸正常生活。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13)日表示,不是選對政治人物就可以發大財,「沒有努力耕耘,是不會有收穫的」,他強調,政治人物「不走正路的,很容易被對手打垮」。

他指出,「發大財」這三個字在中國大陸人人朗朗上口,但拿來台灣用,好像是說只要選對政治人物,隨便就可以發大財似的。他認為,生活中沒有一件事是容易的,就像是賣瘦身産品,經常說躺著也會瘦,但如果你亂吃,一定不會瘦,「發大財也是,沒有努力耕耘,是不會有收穫的」。

謝金河表示,自己很喜歡日本花王企業創辦人長瀨富男留下的贈言,「好運只會降臨在勤勉工作及人品正直的人」。他也提到,工作是培養人性的修行,努力工作、努力儲蓄,循序漸進累積每一個判斷的經驗及智慧,更重要的是遵守人道、重視倫理和道德心。

謝金河說:「這些話一看就懂,都是淺顯易懂的道理」,用在每個人經營自己的人生,經營自己企業,乃至政治人物經營一個城市,一個國家都管用。選後的台灣,大家要回到基本面,不要好高騖遠,腳踏實地過生活,就像胡適先生說的,「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除了勤勉工作,還要人品正直,走正道,路才能走得久。

他透露,自己看過很多企業,作假帳、投機取巧亂炒股票的,最後都把公司搞倒。「政治人物也是如此,不走正路的,很容易被對手打垮」,偶一冒頭,很容易蕓花一現。「天天喊發大財的,通常都是不會賺錢的人」。

謝金河最後表示,2020台灣以大選開年,也預告「只有勤勉工作、人格正直的人,才能一步一腳印,穩穩過生活」,也只有努力工作,才能賺到錢!台灣最不需要的是僥倖、投機、不勞而獲,和只想一步登天的假、大、空心態。

謝金河表示,台灣最不需要的是僥倖、投機和不勞而獲。   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