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3)日清晨北部局部地區有落雷現象,持續約15分鐘,對此,氣象局表示,這是冷暖空氣交會、對流旺盛造成的大氣不穩定現象,在冬季較罕見,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也表示,打雷表示對流旺盛,主要是有南方潮濕水氣流經北風之上,同時也有點受地形影響加強輻合導致。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清晨至上午,包括陽明山、靠近桃園沿海到新北市淡水,都有聽到打雷聲,主要是暖溼空氣爬到東北季風的上方,經過地形提升效應,造成大氣不穩定,容易有雷電現象,而這在冬季並不常見。

今天持續受大陸冷氣團影響,清晨中部以北及宜蘭低溫僅13至15度,其他地區低溫15至17度,白天北台灣整天偏冷,高溫僅17至19度,其他高溫約22至25度,早晚亦偏冷,請留意溫度的變化注意保暖,適時添加衣物以免受涼。

至於天氣方面,中央氣象局表示,清晨在陽明山及新北市局部地區有落雷現象,今天上半天北部及東北部降雨機率較高,基隆北海岸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而花東及中南部山區今天仍偶有局部短暫雨,南部雲量較多,玉山、合歡山、雪山等3000公尺以上高山也都下起今年初雪。

今(13)日清晨北部局部地區有落雷現象,持續約15分鐘。   圖:取自鄭明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