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人民日報今天針對台灣總統大選結果舉行座談會。與會中國學者認為,未來對台工作要將惠台利民政策措施進一步精細化,增強台灣民眾、尤其是台灣青年對中國的向心力和認同感

與會中國學者還指出,總統蔡英文連任對台海形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不確定因素,但「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無法阻擋」,不會因為台灣的一場選舉改變。

人民日報旗下的海外網今天在北京舉辦「金台沙龍」例行座談會,主題是「選舉後島內政局與兩岸關係」,針對選後台灣局勢、兩岸關係前景等議題進行研討,與會學者在會中作上述表示。

報導指出,有與會學者認為,如今兩岸「交往領域之廣、社會聯繫之密、利益交融之深前所未有」,兩岸交流往來的大門是任何人都關不住的。

至於中國選後要如何做好對台工作,與會學者提到,一方面要加強對兩岸關係風險因素的管控;另一方面要繼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進一步將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精細化,增強台灣民眾、尤其是台灣青年對大陸的向心力和認同感。

學者還說,中國要用歷史的長遠眼光看待兩岸統一進程,對前進道路的曲折性和複雜性,既要有清醒認知,也要保持高度戰略定力和自信。

根據報導,會中有學者聲稱,蔡總統和民進黨過去4年「政績乏善可陳」,但在選前「轉移社會批判焦點」,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時「興風作浪,煽動島內對大陸的恐懼和敵意,從而蠱惑選民騙取了選票」。台灣民眾對蔡英文投下的不是信任票,而是在「民進黨製造的恐怖效應下的無奈選擇」。

獲得民選總統以來史上最高票順利連任的總統蔡英文,昨天深夜在推特發表推文指出,會謙虛地面對人民的聲音,以不動搖的心克服困難,然後,同樣地深化台日關係。   圖 : 翻攝自蔡英文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