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6日一名沙烏地阿拉伯空軍訓練生在美國海軍基地開槍掃射,造成3名美國海軍死亡、8人受傷,消息震驚美國社會。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1日報導,有十多名在美軍基地受訓的沙烏地阿拉伯軍人將被驅逐出境

去年發生在美軍基地的槍擊案,犯人為沙姆拉尼(Mohammed al-Shamrani),他在佛羅里達州彭薩科拉(Pensacola)海軍基地教學大樓開槍攻擊,造成3位美國海軍喪命,隨後他也遭警方擊斃。

據外媒報導指出,針對這起槍擊案,美方決定將超過12名在美軍基地受訓的沙國軍人驅逐出境,不過CNN引述匿名知情人士說法,被驅逐出境的沙國人員並未被指控協助沙姆拉尼犯案。

對此,美國國防部、司法部、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沙國駐華府大使館尚未針對這項處置做出回應。據報導指出,美國聯邦調查局曾表示,調查人員相信21歲的沙姆拉尼是單獨犯案。

在這起攻擊事件後,美方隨即在去年12月10日宣佈,停止所有沙國軍事人員在美國的訓練;接著又在12月19日宣布,要針對約850名在美國受訓的沙國軍事學生進行調查,並未發現有相關嫌疑與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