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2)日東北季風增強影響,北部及宜蘭明顯轉涼,且越晚越冷,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今晚到明(13)晨苗栗以北平地最低溫降至11、12度,台北市平地最低溫也將降至12至14度,要注意保暖,另外,明晨至上午,合歡山、雪山等3千公尺以上高山氣溫低、水氣多,降雪機率高。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高溫僅17、18度,其他地區高溫約20至23度,入夜後中部以北及宜蘭低溫13至15度,其他地區低溫16至18度,提醒民眾多加件衣服注意保暖,天氣方面,今日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而昨晚至今晨在花東地區有局部較明顯雨勢,其他地區主要為多雲到晴。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今、明(12、13日)兩天鋒面通過及強冷空氣南下,氣溫驟降、愈晚愈冷,降雨範圍主要在北台灣及東半部。

吳德榮表示,明日天氣濕冷,降雨明顯、範圍擴及中部以北,今晚、明晨苗栗以北平地最低溫降至11、12度,台北市平地最低溫也將降至12至14度(有機率符合「大陸冷氣團」的定義 ),提醒民眾要注意保暖,而明晨至上午,合歡山、雪山等3千公尺以上高山氣溫低、水氣多,降雪機率高。

吳德榮表示, 根據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二(14日)白天起至週四(16日)東北風略減弱,天氣好轉,氣溫回升;迎風面雲量多,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週二晚、週三晨大台北東側平地亦偶有零星短暫降雨的機率;桃園以南則皆為多雲時晴穩定的天氣。週五(17日)會有另一小波冷空氣南下,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氣溫下降,北台灣再轉濕涼微冷,其他地區受影響較小。週六(18日)白天起冷空氣漸減弱,天氣好轉、氣溫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