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投票結果揭曉,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以817萬票歷史新高順利連任。中國大陸官媒《新華網》晚間以「莫道浮雲終蔽日—台灣『大選』結果當何以看待」為題發表專文,但仍偏頗認定「過程受輿論詬病」、「挾洋自重」…

《新華網》問究竟當如何看待台灣地區的這次選舉,又如何評估下步台海局勢與兩岸關係?看似平和的命題,從第二段開始完全「走鐘」。批評蔡英文和民進黨施政乏善可陳,政策荒腔走板,令社會撕裂、民生凋敝、民主倒退,引發爭議不斷、民怨不息。為轉移社會批判焦點,恣動用執政資源,全力開動黨政軍機器撈取選票…完全沒一句好話。

接下來,再批競選過程受輿論詬病,包括:
1.瘋狂「撒錢」,狂投數千億元新台幣進行政策買票;
2.不擇手段打壓對手,豢養「網軍」散布假信息,大搞污蔑抹黑;
3.鼓吹大陸「威脅」,煽動敵視大陸,製造「綠色恐怖」,恫嚇民眾。
形容用欺騙、壓制、恐嚇等骯髒手法撈取選票,充份暴露其自私、貪婪、邪惡的本性。

《新華網》分析選舉結果,指出藍營的內耗自損和西方外部政治勢力公然介入選舉,都是影響選舉結果的因素。並稱蔡英文政府「倚美反中」,加上借香港局勢煽風點火,「誤導」台灣民眾。指控選舉「很大程度上受外部暗黑力量的操控」。

《新華網》稱蔡英文連任,無疑令希望台海地區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人們「深感憂慮」。但「嘴硬」說兩岸關係發展基本格局不會因一場選舉而改變,強調大陸方面牢牢掌握兩岸關係主導權、主動權,老調重彈要「遏制」台獨分裂。

整篇文字全是批評,僅有恫嚇,對於台灣『大選』結果的解讀,不具任何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