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結果出爐,總統蔡英文連任成功,擊敗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而在立委選情部分,不分區立委政黨票,相較於藍營支持者集中選票投國民黨,綠營支持者則較願意將選票投給小黨,最終,民進黨並未拉開與國民黨的差距,雙雙獲得13席,而初出茅廬的台灣民眾黨,獲得5席,使蔡壁如如願進入國會,另一方面,時代力量黃國昌則未能順利擠入。

根據各政黨、媒體與機構於封關前所釋出的民調顯示,民進黨的支持度多集中於28%-32%之間,位居領先,看好維持國會過半席次,國民黨支持度浮動範圍則較大,至於第三勢力部分,此次大選亦為台灣民眾黨首戰,根據各家民調顯示,民眾黨支持度多在7%-11%之間,可望拿下4-6席;時代力量在多份民調仍過5%門檻,席次預估則在3席上下徘徊。

根據中選會選舉結果,不分區政黨票「第一階段」得票率,民進黨33.97%、國民黨33.35%、民眾黨11.22%、時代力量7.75%,四個政黨順利跨過第一階段5%門檻,獲得國會席次。第二階段則是以得票率5%以上的各政黨得票數,除以所有得票率超過5%的政黨得票數總和,進而得出數字,並取至小數點第4位,再以此得票率乘以34席,最後先取整數分配當選名額,若有剩餘席次,則再按各政黨分配後剩餘數大小依序分配剩餘名額。

經過第二階段計算後,最終,民進黨獲得13席,國民黨同樣13席,民眾黨初次出戰不分區立委,一舉拿下5席不分區席次,位居第5的蔡壁如如願進入國會,同時成為國會第三大黨,時代力量拿下3席不分區,位居第4的黃國昌,未能成功留在國會。

 

 

2020大選不分區封關民調(圖表二)    圖:新頭殼/整理

2020大選不分區政黨票最終結果。   圖:新頭殼/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