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8百萬票破紀錄高票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現任總統蔡英文今(11)日在當選的國際記者會表示,「我們的主權和民主,被大聲威脅的時候,台灣人民會用更大的聲音,喊出我們的堅持」。不過,她也強調,「我為兩岸關係和平穩定所做的承諾,不會改變。但兩岸雙方都有責任,致力於確保台海的和平穩定」。

蔡英文競選總部在韓國瑜於8時52分,也就是韓國瑜發表敗選感言,表示已經打電話給蔡英文後宣布國際記者會將在晚間9時舉辦。而這場記者會採本國媒體、外國媒體輪流發問,而由發言人廖泰翔、連翊婷兩人主持。而就在記者會舉辦前,中選會計票網站也正好公佈蔡英文的得票超過8百萬票。記者會,除了蔡英文出席外,還包括現任副總統陳建仁、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及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

蔡英文說,在她的第二個任期,我和我的團隊會在過去四年的基礎上更加努力,這次大選得到國際上前所未有的關注,今天有很多國際媒體到場,要藉這個機會,代表台灣人民感謝國際友人對於台灣民主的重視。

蔡英文說,這次選舉顯示,台灣人民希望國際社會,能夠看到我們對民主價值的堅持,尊重我們的國家認同;並且在國際參與上,給予台灣公平的對待。

蔡英文說,中華民國台灣,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一員。願意和各國積極合作,共同承擔責任,共享繁榮,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所以對每個國家而言,台灣應該是一個夥伴,而不是一個議題。

蔡英文說,這一次選舉結果,揭露了一個重要的意義,那就是:「我們的主權和民主,被大聲威脅的時候,台灣人民會用更大的聲音,喊出我們的堅持」。

蔡英文說,這三年多來,政府緊守著主權的底線,但也願意和中國維持健康的交往。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我們保持不挑釁、不冒進的態度,讓兩岸之間沒有釀成嚴重的衝突。

蔡英文說,然而,中國對台灣節節進逼,並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要台灣在主權上讓步,吞下我們無法接受的條件;面對中國試圖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台灣別無選擇,我們必須持續強化民主防衛機制,並且建立足以保衛台海安全的國防力量。

蔡英文說,「我要特別強調,我為兩岸關係和平穩定所做的承諾,不會改變。但兩岸雙方都有責任,致力於確保台海的和平穩定」。

蔡英文說,今天,她要再次誠懇呼籲對岸當局,「和平、對等、民主、對話」,這八個字是兩岸要重啟良性互動、長久穩定發展的關鍵,也是能夠讓兩岸人民拉近距離、互惠互利的唯一途徑。

蔡英文說,和平,就是對岸必須放棄對台灣的武力威脅。對等,就是雙方都互不否認彼此存在的事實。民主,就是台灣的前途要由兩千三百萬人決定。對話,就是雙方能坐下來談未來關係的發展。

蔡英文說,她也希望北京當局可以理解,民主的台灣、民選的政府,不會屈服於威脅恫嚇。兩岸的相互尊重及良性互動,才符合彼此人民的利益與期待。這場選舉的結果,就是最清楚的答案。

小英得票超過800萬票,寫下台灣總統大選新歷史。   圖 : 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