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陳柏惟異軍突起,以後浪之姿扳倒了「消波塊顏寬恒,讓「前浪死在沙灘上」這句名言果真在台中海線應驗了;陳柏惟的「成」與顏寬恒甚至是顏清標的「敗」,最關鍵因素就韓國瑜。

陳柏惟能在政壇冒出頭,始於2018年高雄市議員選舉,他雖然是選區落選頭,但「打韓急先鋒」的突出表現讓全國民眾印象深刻,所以當民進黨在黨內找不人到敢挑戰「消波塊」顏寬恒時,陳柏惟就在「燈火闌珊處」被發現。

陳柏惟要挑戰的不僅僅年紀稍長他幾歲的顏寬恒,而是縱橫中部政壇超過30年的顏家,甚至是盤根錯結的地方派系。以起跑點來說,陳柏惟是大大落後,但他並沒有因為不曾在地方經營過而放棄「陸戰」,市場掃街、街頭拉票、廟口開講,他沒有一項少做。

民進黨的府院黨高層對這位同是綠陣營的後生晚輩更是疼愛有加,輸番來站台,蔡英文心目中台中兩大引擎─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交通部長林佳龍更是多次聯手帶著陳柏惟、洪慈庸、莊競程等年輕一輩的選將在各種機會推薦給選民,營造出與藍營對手清一色是政壇老將完全不同的局面。

立委選舉與總統大選有絕對的連動性,顏家縱橫台中政壇卅年,靠得是基層服務,不過這回落敗並不是因為服務不夠,而是黑派掌門人顏清標在總統黨內初選率先跳出來力挺韓國瑜,甚至還批郭台銘「有錢是你家的事」,不僅得不到淺綠選民支持,連郭粉之類的淺藍選民也嚇跑了。

相對的在陳柏惟陣營這裡,氣勢也因為蔡英文在台中選情持續穩定而水漲船高,選前之夜在小小的新烏日車站廣場,竟能湧入超過一萬人,大概是烏日這個從來不會是政治熱點的小地方有史以來最大的場面,而且都是自發性的。

顏清標多次在公開場合宣稱韓國瑜可以在台中市贏20萬票,但結果卻大大相反,嚴格來說,顏寬恒並沒有輸給陳柏惟,而是被韓國瑜拖累了,「消波塊」得暫時離開立法院,但顏家的政治香火還有顏寬恒的妹妹、台中市副議長顏莉敏持續點燃著,必定還會再有發光發熱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