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臺灣青年民主協會主辦、臺灣學生聯合會合辦、59所大專校院學生會共同協辦的「回家以後-2020青年民主返鄉列車」,今(10)日起,連續兩天由不同縣市發出遊覽車,共計將有3,300名青年、學生,受惠於111元的乘車票價,得以克服過往因返鄉交通成本高昂,而導致青年世代投票率低的結構性因素,回家投下關鍵的一票。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於去年11月發起「回家以後-2020青年民主返鄉列車」募資計畫,今年延續2018年的成功經驗,呼籲青年不僅要返鄉投票,更要在「回家以後」積極與家人溝通,分享彼此對於臺灣未來的期待,更要走出同溫層,讓社會重視青年聲音。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表示,共有5,589人參與此次募資計畫,募資達新臺幣2,883,927元,有超過3,300名青年將透過78班次遊覽、34條客運合作路線、高雄至馬公船位、來往大學及高鐵站的短程接駁公車等運輸方式,讓青年得以不再受限於過往因交通費用高昂無力支應,而被現實所迫放棄行使公民權利的機會。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張育萌表示,從2008至2016總統大選以來,青年投票率相對較低,20至35歲之間的青年,投票率一直僅有約五至六成。相較之下,中壯年的公民,因為戶籍地與居住地重疊度高、不需因就學或工作而離鄉背井,這種結構性因素,讓65歲以上的選民投票率,過往高達八成以上。

張育萌指出,根據中選會統計,這次首投族高達118萬人,20至35歲的臺灣年輕世代更將近500萬人,超過整體選民的1/4。但過去青年因為離開家鄉求學、就業,再加上交通往返、排班不易等經濟門檻限制,導致投票率低落,候選人往往也因為如此,選擇不回應年輕人的期待,只提出口號式的青年政策。

而臺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陳佑維分享,這次協助聯繫近60所大專學生會共同協辦「回家以後-2020青年民主返鄉列車」,從串連到募資上線、最後接近300萬募資金額的過程中,顯著感受學生、青壯世代、本土派、自由派的焦慮,以及希望寄託:希望年輕人這次務必回家投票。陳佑維提及,最近有許多年輕人在社群媒體上,宣告自己的投票意志,並訴說自己的立場家人不能理解、甚至造成衝突。他說,明天就是投票日了,民主的選舉從來無須懼怕對立,選舉本身就是取代流血戰爭的和平衝突。作為首投族,代表我們還有60年的日子要過,代表這次大選的後果,我們將是長遠的承擔者;下次、再下次、再下下次亦然。

張育萌說,「回家以後-2020青年民主返鄉列車」籌備團隊,以及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的成員,來自不同的地區、有著不同的意識形態,但因為都認同青年參與政治的理念,而聚集在一起,我們的背後沒有特定政黨,更沒有支持任何特定的投票意向。這次計劃與臺灣學生聯合會合作,串連來自全台近60所大專校院來自不同家鄉、不同生長背景的學生參與,希望不論認同哪種黨派、價值,都能夠不受環境與結構因素所困,而能夠有充足的資源,實現民主參與,投下選票,用行動守護我們深愛的這塊土地。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台大經濟系的張育萌(拿麥克風者)。   圖:謝莉慧/攝

臺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陳佑維(拿麥克風者)。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