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第五選區立委候選人沈智慧今(10)日把握投票日前最後一天,狂掃北區、北屯區衝刺拜票,邁向勝選最後一哩路,沈智慧除呼籲候選人應「堅持乾淨選舉」,也分析對手可能進行的各種選前奧步提醒選民,如發現任何選舉奧步請撥打110報案。

沈智慧競總在選前之夜,號召「踏街秀國旗、守護民主護台灣」活動,邀請支持者拿國旗、穿國旗裝、帶國旗帽,從10日晚間7點開始,一起從北區走到北屯區競選總部。並以「捍衛中華民國,贏回清廉政治」為活動的主軸。

沈智慧競辦分析投票前10天傳統造勢黑函類型,地方選舉較多「醜聞黑函」,又以緋聞、小三逼正宮八卦劇比較多。最傳統的手法就是公佈蒐證影片「指責對手賄選,發走路工」、競選總部遭砸潑漆、助選員被不明人士毆打住院等。此外,還有競選總幹事失蹤,疑似遭綁架,新聞炒作兩三天後,總幹事現身說遭到歹徒綁架,帶到山上毆打,間接影射對手所為。台中市某一次選舉,還發生一位候選人放火燒宣傳車,嫁禍對手的案例。

沈智慧競辦分析,民進黨用變造的錄音帶、誣指發放走路工賄選等奧步,兩次在高雄市長選舉中嚐到甜頭。即使後來證明都是虛偽不實的選舉奧步,但已經無法改變選舉結果,這些作法都讓台灣民主蒙上陰影。  

沈智慧表示,她對台灣民主深化程度很有信心,台灣民主化過程歷經風風雨雨,台灣人會更珍惜「乾淨選舉」的重要性。她也表示,到了2020年台灣還要防選舉奧步,真是對台灣民主的諷刺。沈智慧特別提出防範選前奧步的簡易作法,就是「遇到、聽到走路工買票等傳言,一定要撥打警察局110報案,讓警方查明真相」。對於抹黑訊息和新聞,也可以就近主動檢舉。對於確定是抹黑的訊息,選民也應拒看、拒聽、拒信、拒傳。一起守護台灣民主,為下一代打拚更好的台灣,和更富強的中華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