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在即,究竟由誰勝出,令民眾相當期待。知名專欄「白目豆沙包」作者、輔仁大學法律系教授吳豪人今(9)日指出,不少人擔心「韓總統」誕生,他認為,這種煩惱若不是在催票,便是瞎操心;他比較擔心蔡英文連任,且施政仍然如前4年沉悶,並認為執政者第一要務就是「除垢」、確實執行「轉型正義」。

吳豪人表示,綠營突然出現「韓極有可能大翻盤」的超強危機感,臉書同溫層一片新戶警告聲,警告的內容無非「藍營紛紛歸隊」「中共奧步盡出」,並附帶歸隊與奧步的詳盡解說;甚至有人開始建立「如何面對韓總統」的心理準備。

他認為,這次的總統選戰,可說是台灣有自由選舉以來,候選人水準格調最低的一次。韓國瑜與國民黨三軍四軍團隊的表現,別說選總統,大概連選黑道盟主,都沒這麼荒腔走板。有正常人格的公民,不會把票投給韓,要含淚也應該投老宋,「投老韓不叫含淚,叫做含羞含恥含旺。」

有部分民眾將韓比擬為「台灣川普」,吳豪人說,如果韓是台灣的川普,那他應該主張派兵去香港打黑警;韓粉絕對不是川粉,因為韓粉的階級成分,以「社會既得利益者」佔大多數。至於「果農」、「菜農」,吳豪人酸,那是「工作人員」,不是「粉」。

那麼選舉策略未出現重大錯誤的民進黨及其支持者擔心什麼?吳豪人表示,並非是「藍營紛紛歸隊」、「中共奧步盡出」;而是,台灣民主化已30年,黨國獨裁時代遺留的惡習,至今仍然存在。

「民主化三十年了,黨國獨裁時代的首惡、幫兇,從無一人被究責;黨國獨裁時代污染台灣的骯髒文化,從未被認真清洗除垢;黨國虛構出來的中華民國看板,也從未被摘除。中央政壇如此,文官集團如此,地方派系如此,原住民族如此,家裡長輩如此,連民進黨中人亦逐漸如此。天時地利人和,從來都在藍不在綠」。

吳豪人說明,「過去自由民主犧牲奉獻的人,被取得政權、當了官的傢伙們「無權代理」,片面宣布「沒有寬恕就沒有未來」,再賠個幾兩銀子,兩句奉承話,就被封口了。」至於加害者或共犯集團,只有在陳水扁上台那瞬間害怕過、懺悔過,不過他們發現新政權無意究責,便故態復萌,「居然萌到了以中共新黨國之妾婦自居自喜,遂益發囂張狂妄如邱毅與吳斯懷。」所以哪來的藍營?只有復辟的「黨國」。

他指出,2014年如果不是結合社運與學運的「太陽花運動」,台灣早就得唱「願榮光歸台灣」了。蔡英文領軍的民進黨,得到這股年輕力量加持,上任後卻重用「復辟文官」、「老男藍集團」,沒有絲毫除垢與立威的動作,甚至放任黨內派系政治分贓。

他感嘆,如果沒有「更庸俗更狂妄」的國民黨做對照,如今的民進黨,大概是李、扁政權以來最貼近「昔日黨國」的政權。民進黨現在抓緊年輕選票,卻沒反省自己的「不作為」,加深年輕人與長輩之間的鴻溝。他說,這些作惡卻從沒付出代價的人,最多只是暫時而局部的失去政權,或失去一點點年金,如何能不囂張?

吳豪人強調,執政者第一要務就是「除垢」,必須確實執行「轉型正義」;台灣的民主已經苟且胡混了30年,再來個30年也不是不可能,真正的戰爭,都是比誰爛。精益求精搞不好只是徒然。

他說,「我還是不相信,這種老人多到可以撐出一個總統。我還是比較擔心蔡英文連任,而且施政仍然如前四年沉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