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9)日公布2019年臭氧空品年報​,無論以環保署、美國、世界衛生組織(WHO)標準排序,屏東、林園、左營皆為前三名,而新竹市則從從第15和1(2017年、2018年)的縣市前段班,大幅降級為空品後段班,台健空盟指出,臭氧環境的長期暴露可能導致​失智、自閉、中風、心血管疾病及影響胎兒發育,更和台北市每日自殺未遂次數顯著上升有關。

台健空盟執行長楊澤民分析,2019年六都臭氧PK,去年第四高值最糟的台中市,與高雄台南兩都死亡交叉,濃度排名已下降為第三,高雄、台南則上升為空品最糟前二!

新北市臭氧第四高值則從2016年以降,持續濃度減量​,而在去年(2019)小輸桃園市,台北市則是六都中臭氧平均濃度較低者,另以大(等)於71ppb的不良天數進行六都臭氧空品排序,還是​高雄市最糟、台南居次,如果採WHO準則進行排序​,也是​臭氧空品最糟的高雄市,竟有177天(48.5%的天數)是超標的橙害!

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引證國際​醫學期刊和哈佛相關大型研究成果,​美國在2015年間加嚴臭氧標準至70ppb,仍然無法保護民眾健康​!,約35-40ppb的臭氧低濃度短期暴露​,​就可能造成民眾早逝!

葉光芃指出,2018年里昂大學報告指出,臭氧​恐造成​腦防失能,引發阿茲海默症。臭氧環境的長期暴露可能導致​失智、自閉、中風、心血管疾病及影響胎兒發育。而高濃度臭氧的​一小時​暴露​將​增加心臟病患者的早逝機率,暴露​1至2天​則會使沒有心臟病史的中年人增加心臟病發的風險。

台健空盟更煮出,根據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楊俊毓針 對台北市的本土研究發現,不論是在暖天或涼天,​臭氧濃度皆和台北市每日自殺未遂次數顯著上升有關!臭氧含量較高的時日​,台北市民的自殺死亡率亦會顯著上升。

葉光芃也質疑,​當美國正面對臭氧治理的嚴峻挑戰 ​,台灣環保署官員卻多次公開宣稱,​台灣臭氧標準比美國標準嚴格,實則​放任臭氧假達標,真殺人。

葉光芃呼籲高屏內閣的蘇邁政院應正視,在暖化年代可能日益擴大的臭氧健康風險, 且應優先促成空品管制加嚴至WHO建議的準則,積極投入臭氧治理的新空污戰地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