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選舉委員會近來發現不少有關選務的假訊息流竄,統整出16大類案件,包括:質疑中選會動手腳做票、指控中選會意圖使用特殊油墨,使選票成廢票等。對此,中選會已依法提告,目前已將128件移送檢警機關。近期更有兩例已遭裁罰,包括:轉發「2020大選劇本」預測文因「危言聳聽」遭罰3千,以及造謠中選會將作票「違反反社維法」,網友遭罰5000元。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今(8)天下午舉行「不容選務假訊息破壞選舉公正中立」記者會,他說,在選務辦理期間,各種選務謠言頻傳,中選會雖一再澄清,但這些假訊息試圖干擾選務的辦理,因此,彙整近期還在網路流傳的假訊息,希望民眾不要再轉發及散布,以免觸法。目前移送檢警機關的案件有128件,類型共分16大類,包括:謠傳選票的計票系統已動過手腳,或直接點名中選會做票等。

陳朝建也舉例指出,還有假訊息指稱投票所的工作人員被無預警撤換,以方便中選會做票,以及指控中選會將使用特殊油墨,只要民眾蓋特定號次,就會變成廢票等。中選會除了發布新聞稿澄清外,也透過社群媒體假訊息澄清舉報小組,向相關社群平台舉報,也會函送檢警機關辦理後續偵查作業,以防範假訊息持續擴大散布。

中選會強調,以往台語俗諺「選舉無師傅,用錢買就有」,代表賄選、賭盤會影響選舉的公平性;但現代新台語有:「選舉無師傅,網路造謠生就有」,也代表選舉假訊息會影響選舉公平正,既損害選務公正,又傷害台灣民主發展的果實。因此,網路訊息勿聽信、勿轉傳,以免觸法又挨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