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不正經。政不合,經不通是香港半年來動亂不止的根源,北京當局如果不能深刻體認到港人的深層心思,那麼就算是集黨政軍權於一身的習近平,國家主席自兼香港特區首長,也不能阻止香港人逐步走向與中國分離的道路。

為了解決動亂已達半年的香港亂局,北京指派山西省前省委書記駱惠寧出任香港中聯辦主任。中聯辦主任不過是承中央的指令,扮演揭露問題真相,正確傳達中央命令的職責,如今駱惠寧的出任,讓這個扮演中央駐港辦公室的「布達」角色一變而為具有封疆大吏的「欽差大臣」,除了代表中央重視香港問題的發展,也希望借重他豐富的省政治理經驗,來建議中央如何處置現在第一號的「燙手山芋」。

駱惠寧黨政經歷豐富,除了曾任山西、青海兩省省委書記,擁有豐富的省政治理經驗外,又屬黨內績優的高層幹部,加上他過往的治理實績,媒體稱其過人之處是擅於收拾亂局,亦即扮演我們常稱呼的「救火隊」角色。我們都知道,救火一定要知道起火的原因何在,如果不探求香港動亂的本質,只一味的打火,反而會火上加油,讓問題越燒越旺。

半年來香港問題的動盪,反送中運動的爆發,讓東方之珠沉淪的主要原因就在一般香港人生活在政無路(無普選)、經不通(貧富差距懸殊)的困境中,這兩項不僅讓香港人成為有魂無體的稻草人,更讓香港成為無未來的飄搖城市。

香港人的悲情是歷史的宿命,97回歸後,香港人要求普選的呼聲從未停過;但是中共始終對於港人要求普選的訴求沒有任何實質進展。結果香港特區政府與立法局議員結構所反映的,只是中國政府要求社會維穩的統治訴求,完全反映不出來港人的真正民心走向,更糟的是,政治地位無所增進也就算了,連一國兩制所允諾的自由與人權,也在中國政府公權力的步步進逼下漸漸失守。

港人在政治上的無奈,如果在經濟上得到彌補還能稍有舒緩,偏偏香港的經濟也在這時開始朝向資本主義最惡的方向發展,整體的經濟發展數據雖然年年亮麗,但是一般庶民對於經濟發展完全無感,貧富差距逐步擴大,造成的沉重生活壓力,讓年輕人覺得生活在香港不是幸福,而是受罪。

居無安定之所,以及像天文數字的房價成為香港人的夢靨。在台灣年輕人還說要花數十年才能買房是痛苦的;但在香港,很多年輕人可能終其一生也買不起一間房子,即使排等政府的公屋配給,也可能要數十年的時間才可得,這樣的壓力,要年輕人怎麼談戀愛結婚或是生兒育女?尤其香港高漲的房價,有很多是大陸人來炒作的結果,這更造成港人對於大陸人的不滿與怨恨。

由於港府處置失當,讓抗爭行動越演越烈,如今港人的抗議不僅僅是在政治上的反對,而是開始有玉石俱焚的攬炒意識,以及強烈的仇中情緒。中共真的要處理香港問題,還是要打開香港的政經二脈著手,亦即在政治上重啟香港特首與立法會議員普選時間表,讓港人真正得到政治上的發生機會,才能紓解香港政治動亂,並且在經濟上,真正針對香港人住者有其屋的困境加以協助處理,讓港人對於香港重燃希望。期許新的中聯辦主任能面對問題,否則急著平息動亂只是治絲益棼,屆時即使是習主席親自擔任香港特首,也無法再擦亮這顆東方之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