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航空去( 2019 )年12月13日宣布無預警停飛,昨(6)日更確定延遲發放員工12月薪資,交通部林佳龍今( 7 )日表示,交通部已經收到民航局建議廢止遠航民用航空運輸業許可證公文,相關程序處理中。

遠東航空12日宣布因資金籌措困難,13日起停飛,投下震撼彈,不過,僅過了一天,遠航董事長張綱維出面說是烏龍,沒有要結束營運,盼能復飛,雖然遠航對外稱已有香港投資公司願意接手,不過仍在昨天確定延遲發放員工12月薪資。

對於外界質疑遠東航空停飛事實明顯,為何交通部尚未祭出罰則,林佳龍回應,遠航的後續處理能力讓民航局擔憂,因此提出廢照建議,交通部希望民航局提補充資料,讓程序更周延,否則遠航也可能會提出行政訴訟。

而針對有香港公司想投資遠航,林佳龍指出,投資跟財務只是一部分的問題,無預警停飛涉及到依法廢照則是另一件事,遠航財務計畫能力影響員工是否會被資遣,勞動部等相關單位也提出必須要針對資遣問題,預做準備。

林佳龍強調,處理遠航停飛案沒有壓力,飛安是最高目標,也是最起碼要求,未來遠航要復飛或是重新申請,都會依照飛安作為一切依據。至於公司治理,因為涉及到很多政府單位,除了民航局、金管會、勞動部等,沒有任何時間跟政治考量,以飛安作為首要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