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農業金庫告發臉書上有70名網友散布「蔡政府掏空農漁會7000億元借給新南向國家」等不實流言狀況,卻遭在野黨批是政治操作,甚至引申為「為反滲透法製造氛圍」,對此,全國農業金庫董事長吳明敏今(6)日表示,因為政府支援開發計畫(ODA)的不實消息,引起農漁會的恐慌,擔心轉存款不安全,使得農業金庫收受到的信用部轉存款減少123億元,並強調提告是為了穩定農業金融,無涉反滲透法。

2018年4月2日立法院親民黨團質疑「農業金庫將推動政府支援開發計畫 ODA,農漁血汗 7000 億,丟去海外乎乾啦」、「農業金庫資金來自農漁會的存款,為何不優先用在照顧農漁民身上?」,網路也大量散布農業金庫將承做ODA 的不實消息。

甚至加碼「蔡政府掏空農漁會七千億,借給南向國家,一定要讓人民知道民進黨不斷地掏空台灣農民血汗錢?太可怕了!了解現在的政府在搞分贓!因為媒體都被封鎖這類訊息,要關心自己的國家啊!」

吳明敏表示,這類不實訊息嚴重影響基層金融穩定,2018 年 4至12 月農業金庫收受的農漁會信用部轉存款減少242億元,同期間信用部餘裕資金僅減少119億元。換言之,因為 ODA 的不實消息,引起農漁會的恐慌,擔心轉存款不安全,使得農業金庫收受到的信用部轉存款減少 123 億元。

吳明敏表示,2018 年 11 月 24 日選舉之後,農業金庫承做 ODA 的不實消息即銷聲匿跡,直至去年 6 月又開始散布,8 月更爆出大量,就時間點而言,應該跟立法院即將開議、政治選舉有關。

為導正視聽,農業金庫於去年 9 月 25 日委託律師選擇其中 70 位網民,依據《農業金融法》第38條散布流言或以詐術損害信用部或全國農業金庫之信用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提出告訴,提告之後,已經達到遏阻不實消息轉傳的效果。

對於近日政黨召開記者會,指全國農業金庫對民眾的提告是「為反滲透法製造氛圍,是迫害言論與秘密通訊自由的行為、小小文章就有這麼大的問題。」吳明敏回應,這是無端引申,並強調,全國農業金庫一直很重視基層金融穩定、加強農業放款和協助農漁村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