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今天(6日)走馬上任,一進辦公室,就以「今天風大」為由,請「傳媒朋友」都進中聯辦「跟大家見見面」。談話中形容香港近半年「令人揪心」,但未有回應媒體任何提問。

駱惠寧形容這次的人事任命是個人「新使命、新挑戰」,但稱自己以往往雖然在內地工作,但對香港並不陌生;引述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年賀詞所說,「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

駱惠寧指香港是「東方明珠」,國際化城市,又讚揚香港人對國家改革開放有重大貢獻,而「政治正確」地說「祖國是香港最強大後盾」,強調「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大優勢,宣示今後中聯辦、林鄭政府,連同社會各界,必定致力確保憲法、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全面落實,讓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根據港媒報導,駱惠寧65歲(1954年10月出生),已屆「正部級」退休年齡,是「97後」上任時最老的中聯辦「一把手」。去年12月28日才從山西省委書記退下,到被視為安頓高官退居二線的人大財經委做副主任,從未「涉足」香港事務。至於前主任王志民被免職的原因,以及未來與特區政府的關係等,駱惠寧沒有回應任何記者提問就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