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黑鷹直升機失事,造成參謀總統沈一鳴等8名優秀將領殉職,民進黨及國民黨在事發後宣布暫停選舉活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5)晚出席桃園造勢活動時,對於在野黨暫停選舉行程表達感謝之意,「國家只有一個,政黨之間可以有競爭,不過,只要談到國軍,我們就只有團結這個選項。」

蔡英文說,過去三天,是她擔任總統以來心情最沉重的幾天。昨天,她去空軍第一雷達分隊,那是原本沈一鳴參謀總長要去視察的地方,「他沒有完成的任務,我代替他去,身為三軍統帥,當國家面對這樣的情況時,這是我必須要為國軍做的事。」

蔡英文表示,她要謝謝所有台灣人民對國軍的疼惜,也要特別謝謝在野黨,在這舉國哀傷的時刻裡,能暫時放下競選活動,共同表示對這幾位英勇國軍的尊敬。蔡說,她知道大家對於選舉都很焦慮、很緊張,謝謝所有支持者的體諒,但作為現任總統,她必須這麼做,「國家只有一個,政黨之間可以有競爭,不過,只要談到國軍,我們就只有團結這個選項」。 

蔡也提到,這三年多來,她強化了國防自主,不但大力推動國機國造、國艦國造改造國軍老舊營房,也改善了軍人的裝備,希望保家衛國的軍人有一個更舒適的環境,讓他們在保家衛國時,能有更好的配備。

蔡英文強調,她是中華民國民選總統當中最重視國防、最重視軍人的總統,為的就是要顧台灣的主權。她說,和平要靠國防,唯有堅強的國防,才能確保主權、確保和平;唯有堅強的國軍,才有堅強的國防,「身為總統,我要讓軍人以保衛國家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