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香港中聯辦主任由駱惠寧接替王志民,香港《文匯報》今(5)日對此表示,據政壇權威人士透露,因駱惠寧政治過硬,所以,能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堅決有力」精神。

中國官媒《新華社》4日發出「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通稿,內容顯示,中國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駱惠寧出任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免除現任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職務。

針對此事,《文匯報》報導內容引述政壇權威人士的話指出,因為駱惠寧曾在安徽長期工作,並先後在青海、山西任省委書記,但因他的政治立場過硬、「4個意識」強,所以,能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有力。政壇權威人士進一步指出,駱惠寧工作和領導經驗豐富,善於把方向、謀大局、抓大事、創造性開展工作。

《星島日報》則引述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話,認為中央政府看中駱惠寧有足夠地位和威望,能代表北京宣示、執行止暴制亂和壓制內外反華反共勢力。駱惠寧雖未有在港澳的相關經驗,顯示他這次的任命是打破常規,不受香港各方勢力拉扯,可以全心從國家和中央角度,貫徹落實北京對港政策。

根據《香港01》,內容引述北京權威消息稱,駱惠寧的優勢是無治港工作經歷,也未和香港各界接觸的經驗,因此能避免被原有框架束縛,給北京治港工作帶來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