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今(5)日表示,受到環境風場影響,上午有9縣市空污狀況達預警二級至一級。市政府已成立跨局處空品應變指揮中心,市長盧秀燕取消白天行程,趕赴指揮中心視察。針對外界質疑中火降載減排後,空品仍不佳,環保局副局長陳宏益強調,「這是倒果為因的說法」,若中火沒有配合應變減排,則現在的氣象條件恐讓中部空品更加惡化。

按照防制措施規定,空污達嚴重惡化三級至一級(AQI>200以上),市長必須擔任指揮官,但今日空污是在預警二級(AQI>100),盧秀燕決定親自出席聆聽跨局處報告應變作為。

市府今上午9時於環保局召開空氣品質應變指揮中心會議,會中除說明此波空氣品質不良成因外,也由相關局處針對應變作為進行報告,並要求各單位協調大型固定污染源加強製程管控,提高自主降載的比例。

盧秀燕表示,雖然這波空污是因為氣候及地理環境造成,不是地方政府個別單打獨鬥可以解決,但「我們不能視為理所當然」,還是要探討如何用科學方法解決問題。因為受限地形、氣象條件,讓中南部不利擴散,這波空氣品質不良主要為境內,對於大型污染源的減量工作要持續、對市民朋友的警示也要落實。

環保署日前表示,截至108年11月底止,中部地區紅害站日數從104年度227站次降至108年11月底21站次,改善幅度達90.7%。統計各項空氣品質數據顯示,台中市空氣品質確實持續改善中。108年本市紅害站日數為5站次,較104年72站次,改善幅度高達93.1%,超過中部地區平均;至於空品不良天數(轄內環保署測站AQI平均>100發生天數)也由104年的86天降至108年的44天,改善近5成,這也表示民眾看到藍天的機會越來越多了!

盧秀燕強調,空氣品質雖然有所改善,但市府團隊絕不會因此而懈怠,面臨氣候影響空氣品質的嚴峻挑戰,她也責成全體同仁務必全力以赴,積極應變、加強稽查並加重處分,以維護空氣品質為優先,要讓市民朋友都能持續呼吸好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