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UH-60M黑鷹直升機2日迫降失事於新北、宜蘭交界山區造成8死5傷,殉職將官最高階者為參謀總長沈一鳴。沈軍校同學、筆名「洛桑」的自然生態攝影作家盧耀欽在臉書以「再別筧橋—寫給我們已逝的豪情青春」為題發文,「弔念沈參謀總長一鳴同學」。

盧耀欽稱,「我的軍校同學沈一鳴,從民國68年11月17日初任中尉飛行官起,到109年1月2日,在上將參謀總長任內空難殉職時為止,長達40年又47天從未間斷的報國生涯」。並記述「做為中華民國空軍培養的職業軍人,從空幼到空官,唸了7年軍校。畢業迄今超過40年,這期間,我總共失去了9位傑出的飛官同學」。

盧耀欽回憶,沈總長和我民國61年8月底在東港入伍,為空軍幼校21期。就在穿上麵粉袋縫製的「革命大內褲」,腳蹬「聯勤黑豹」膠鞋的那一天,我們被編入同一區隊的隔壁班。據說,沈一鳴父親是工程師,因工安意外過世。身為長子,為減輕母親負擔,讓她能扶養弟妹長大,才捨棄升高中的機會而來唸空幼。盧耀欽的記憶中,沈的偶像是李小龍,在軍校中擔任鼓號樂隊最帥的「信號鼓」;用「老沈」稱以第一名成績代表同學上台接受證書和領獎的沈一鳴…

除了沈一鳴之外,盧的文章中還記述了另一位橫空殞落的同學—吳富景中尉,指他們因公殉職的時間,相距將近40年。感嘆「青冥有路,有一天,我們會在天上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