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UH-60M黑鷹直升機2日迫降失事於新北、宜蘭山區,造成8人死亡,舉國震驚。美國在台協會(AIT)也針對失事意外,發布新聞稿及降半旗表示哀悼。美國參謀聯席會議主席馬克·麥利(Mark A. Milley)今(3)天也發表聲明表示哀悼。對此,前外交官劉仕傑發文指出,AIT處長酈英傑以及馬克·麥利的發文中「有玄機」,可能是寫給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看的。

劉仕傑指出,酈英傑文中的最後一句話「美國在台協會已準備好,隨時就此一事件為台灣提供協助。」(AIT stands ready to assist our Taiwan counterparts in the aftermath of this tragedy.)。劉解釋,台灣參謀總長因公殉職,作為沒有正式邦交但實質上最重要的盟邦( ally),AIT這句話意思是,「台灣的敵國( aka 中共人民解放軍)在此時莫輕舉妄動」。

劉世傑指出,這是外交訊息,也是美國戰備訊息。我相信在事發第一時間,AIT已經用特急電報跟保密通訊與華府取得聯繫並得到授權發布此訊息。也就是說,「這段聲明前大半部分,寫給台灣人看。但最後這一句,卻是寫給習近平看。」

至於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麥利的發文,劉世傑指出,「美國參謀聯席會議主席」英文全名是Chairman of the Joint Chiefs of Staff(CJCS),也就是美國陸海空各軍種指揮官的主席,也是美國法定最高階的軍職。「說白話一點,CJCS這位置在台灣相對(equivalent),就是台灣的參謀總長。」

劉世傑指出,馬克·麥利的發文,其實就是盟邦之間,參謀總長對參謀總長的平行敬意。劉世傑表示,馬克·麥利這份官方聲明,是放在聯席會議The Joint Staff的官方臉書,第一句就是「謹代表美國軍方同袍對此悲劇表示哀悼」。 不只這樣,這則短短貼文的最後面,「tag了美國國防部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DoD) 。」

劉世傑表示,台美之間的國防軍事合作多數都是機密,外界很難取得資訊。但透過分析臉書訊息,有時我們也能一窺端倪,「習維尼」應該也都讀得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