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正在研議「開放資料專法」,預計今年底提出草案。國發會指出,目前我國開放政府資料是由行政命令規範,擬訂專法是為了藉由提升法律位階活化資料應用、強化數位治理。

國發會近年起推動政府資料開放極大化政策,請各部會積極開放資料。例如民間關心的政府採購案,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已發布「政府電子採購網資訊取得及使用要點」,意者可申請取得相關政府採購資料。

另外,內政部也開放數值地形模型,可以將玉山群峰、太魯閣峽谷等以立體圖、3D列印模型呈現,也有業者用來計算電信訊號受地形影響的情形,供電信業者作為設置補強設備的參考;金管會則應用政府資料開放平台,將房貸與產業財務相關資料加值運用,供民眾查詢核貸條件。

據國發會統計,目前開放的政府資料已達4萬3700筆資料,資料品質亦不斷在提升,取得「機器可讀、結構化、開放格式」金標章的比率至去年底已突破73%,去年整體使用人次也比前年成長25%。

面對巨量資料運用與資料共享的數位經濟時代,國發會表示,已經奠定極大化開放資料的基礎,未來擬訂專法時將會借鏡國際做法,同時視台灣數位發展需求,完備我國的資料生態系。